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2022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

发布者:陈洁洋发布时间:2022-03-19浏览次数:7845


为确保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科学公正、规范透明,根据《中国药科大学2022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药大研函20224号)(以下简称“复试工作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机构

(一)成立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复试及录取具体工作。

(二)成立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2022年复试及录取工作监督小组,负责对本学院工作监督和检查。

(三)各相关学科成立复试小组,在学校和学院指导下,确定具体考核内容、评分标准、考核程序。

二、复试安排

1、复试对象

报考我校以下专业或方向并进入复试名单的第一志愿考生,名单详见《中国药科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复试考生名单公示》https://yjszs.cpu.edu.cn/71/ac/c10916a160172/page.htm,且须按通知要求完成有关确认程序。未在系统中确认复试的考生,我校不予安排其复试考核。

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牵头负责的复试专业/方向如下:

学位类型

专业

专业代码

方向

方向代码

学术学位

基础医学

100100

不区分


药理学

100706

不区分


临床药学

1007Z5

不区分


专业学位

药学

1055

临床药学

06

生物与医药

0860

成药性评价技术与工程

06

其他专业或方向考生复试实施细则请关注其他复试牵头学院相关通知。

2复试方式

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远程复试平台以中国移动公司的“云考场”网络平台为主,首选备用平台为“钉钉”。操作说明及相关要求,请关注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站(https://yjszs.cpu.edu.cn/main.htm)通知。

3复试内容

复试总分为220分,包括专业知识考核(60分)、科研基本技能考核(60分)、英语应用能力考核(50分)、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50分)。详见学校“复试工作办法”

每位考生考核时间不少于20分钟,请准备1分钟自我介绍,其他具体要求关注“云考场”网络平台内各学科公告。

4复试要求

复试采取“三随机”原则:即“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复试专家组分组”、“随机抽取复试试题”。每位考生逐个进行面试,复试过程全程录像。

5复试时间

专业/方向名称

复试时间安排

预计开始

结束时间

学术学位

基础医学

323日下午

13:00-14:00

学术学位

临床药学

324日上午

8:30-10:00

学术学位

药理学

323日、24日全天

8:30-18:30

专业学位

药学(临床药学)

324日、25日全天

2410:30-17:30

25日:8:30-17:00

专业学位

生物与医药

(成药性评价技术与工程)

323日、24日全天

8:30-17:00

考生分组名单及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远程复试准备

1、提前准备和调试好硬件设备:1台电脑+1台智能手机、高清摄像头、话筒等(建议准备1台备用手机)。如果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话筒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效果不理想,需要额外配备。台式机配备摄像头+麦克风+音箱。硬件要求参见网站要求:https://home.yunkaoai.com/

2选择独立、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宽带(WiFi)网络和4G网络信号良好、相对封闭的场所准备复试。考生应注意着装,保持发型整洁,免冠、素颜、露耳且不可佩戴首饰。不得选择网吧、商场、广场等影响音视频效果和有损复试严肃性的场所。严禁在培训机构参加复试。

3、拟于321日在“云考场”网络平台组织一次与考生一对一远程面试的测试演练,请考生提前做好准备,注意预留手机号查收短消息通知。

四、录取工作

1复试成绩计算

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其余成员打分的平均分为考生复试成绩,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2复试成绩最低分数线

复试成绩最低分数线为132分,复试成绩总分未达到132分的考生,即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3录取成绩计算和确定拟录取名单

按照“复试工作办法”执行。

五、药学(临床药学方向)专业学位填报子方向志愿说明

专业学位药学(临床药学方向)细分为医院药学和药物临床试验两个子方向进行招生及培养,医院药学子方向拟招生51人,药物临床试验子方向拟招生9人,拟录取名单发布后,拟录取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选择其中一个子方向。确定考生录取后的研究子方向时,按照最终录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依次优先满足其“子方向志愿”,直到其中一个子方向招生计划满,其后已录取考生全部在另一子方向录取。请考生做好准备。填报子方向的具体方式,以及分“子方向”导师的招生计划另行通知。

两个研究子方向简要说明如下:

医院药学方向

培养目标:医院药学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旨在培养临床药学监护、药学服务,提高合理用药水平等应用领域髙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习模式:课程学习、临床实践、学位论文研究。

就业方向:医疗机构、社会药房、高等院校、医药企业等。

药物临床试验方向

培养目标:药物临床试验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旨在培养在临床药物评价、新药临床试验监查、临床数据管理等应用领域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习模式:课程学习、临床试验机构实习、学位论文研究。

就业方向:制药行业、临床研究机构、科研院所等。

六、考生与导师互选

按照“复试工作办法”文件执行。

七、复试纪律

1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2、按照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保密管理规定,任何人员和机构(学校授权除外)不得对复试过程录音录像、拍照、截屏或者网络直播,不得传播试题等复试内容,否则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八、调剂

按照“复试工作办法”文件执行。

九、监督和复议

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监督小组及各复试小组对复试过程与结果公平、公正负责。

考生对复试结果存疑的可于公示期内向学院提出申诉。考生投诉电话:025-86185653,电子邮箱:lcyxy5655@163.com


中国药科大学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

202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