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亮

发布者:陈迪哲发布时间:2023-09-21浏览次数:3114

  张亮,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兴药领军学者。教育部,抗肿瘤创新药物,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肿瘤生物治疗课题组组长。

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通信工程),并于香港科技大学(电信学)、伦敦商学院(金融学)获得硕士学位,在俄勒冈州立大学获得计算机博士学位。曾任职百度美国(硅谷)研究院;其开发的mRNA药物设计算法LinearDesign(共同一作,代码主要开发人),已发表在Nature正刊,算法与法国赛诺菲签订合作许可协议;张亮与斯微生物合作开发的新冠疫苗已经在老挝紧急上市;在百度工作期间参与的新冠病毒溯源分析平台已在中国疾控中心CDC病毒所部署,帮助对抗新冠疫情。

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工智能药物研发的各类算法,包括核酸类药物设计和RNA结构分析算法。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线性mRNA、环状mRNAsiRNA等各类核酸类药物算法的设计及核酸类药物的研发;肿瘤新抗原的预测以及RNA结构分析和预测算法的研发等。中国专利1项,美国、欧洲、日本专利4项。


Google Scholar:

https://scholar.google.com/citations?user=nWboD6IAAAAJ&view_op=list_works&sortby=pubdate


联系方式:liangzhang.cs@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