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0级本科生党支部举办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陈洁洋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57

为了悼念死难者同胞,缅怀革命先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1213日下午,我院2020级本科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在江宁校区医学楼开展“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东京审判》观影活动。

电影《东京审判》讲述了1946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东京审判日本战犯,以梅汝璈为首的中国法官在大国利益主导的势力挤压下,奋力突围,终于将以东条英机为首的七名战犯送上绞刑架的故事。党支部成员集中观看过程中,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永远不能遗忘一段血泪史,要真切地了解历史,铭记历史

支部成员钟家祺:《东京审判》是以持续两年之久的远东军事法庭审判为背景,以梅汝璈中国大法官为第一视角,真实地再现了当时的复杂的国际局势,以及审判时的曲折艰难与捍卫尊严时百折不挠的信念。

支部成员崔歆悦:“我不是斗士,是法官,是中国的法官。”梅汝璈法官的几次据理力争,都体现了一名中国人对于祖国的热爱、为战争中生命的消亡的悲痛。历史虽已远去,我们确需要牢记,曾经的血泪和奋起抗争的觉醒,勿忘国耻,警钟长鸣。

支部成员吴安琪:今天的观影活动中,令我感触最深的是日本侵略者面对他们犯下惨无人道的罪行极力否认。联想到如今,日本仍然没有正视这段历史,甚至妄图篡改历史。这段历史需要我们永远铭记,只有从中汲取经验,才能让悲剧不再发生。

支部成员杨莹莹: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自身发展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在铭记历史中砥砺前行,肩负起历史与时代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供稿单位:学工办,撰写人:杨莹莹、李学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