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科大学现有药学、中药学、生物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药学、中药学、生物学、化学、生物医学工程、基础医学、公共管理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药学硕士、中药学硕士、工程硕士(制药工程领域)、应用统计硕士、公共管理硕士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包括2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3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设有药学、中药学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全国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所在单位。(数据截至20191231日)

2020年,中国药科大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化学、生物与生物化学、临床医学、材料科学5个学科领域的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其中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排名跨入全球前1(万分之五),位列全球第34位、国内高校第1位。

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目前在药理学、临床药学、药物代谢动力学3个专业培养博士研究生,在药理学、临床药学、药物代谢动力学、基础医学、专业学位药学(临床药学方向)、专业学位生物与工程(成药性评价技术与工程)6个专业培养硕士研究生。学院现有1个本科专业(临床药学)(5年制)。

为不断优化学科布局,从药医融合、适应国际高等药学教育和创新药物研究的发展趋势,培养新的药学复合型人才出发,学院成立后,于2016年申请并获批增列基础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充分利用临床医学资源,形成了医药携手,医中有药,药中有医的学科发展特色和理念。基础医学教师队伍规模不断扩大,队伍结构日趋合理,人才质量稳步提升。学科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目前拥有人体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病理学、医学信息学、药理学和神经生物学五个主干学科方向学院成立后,2016年完成了基础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增列工作,从201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