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科大学专硕培养基地简介:南京市妇幼保健院

发布者:陈洁洋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252

一、基地介绍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创建于1936年,现为国家级爱婴医院、省内首家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集保健、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始终坚持“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保健与临床相结合,面向群体、面向基层和预防为主”的妇幼卫生工作方针,常年为南京及周边地区妇女儿童提供多层次、全方位健康保健和疾病预防诊疗服务。

医院占地面积2.0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63万平方米,编制床位1000张,实际开放947张,现有职工总数2011人,其中高级职称487人,博士117人,硕士547人,博导13人,硕导83人。医院学科体系完善,拥有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5个、江苏省中医临床重点专科1个、南京市医学重点专科7个、第三周期江苏省妇幼保健重点学科4个。南京市妇女保健所、儿童保健所、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南京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均设于院内。医院先后获批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国家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国家新生儿保健特色专科、国家更年期保健特色专科等。在2020年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位列妇产医院(含妇幼保健院)第四名,获得最优等A级,稳居江苏同行业首位。在2020年度全国三级妇幼保健机构绩效考核中排名第四,为最高等级A++。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排行榜”中,妇产科学第12名、整形外科第27名、麻醉学第81名。

作为具有部分公共卫生性质的妇幼保健院,医院担负全市近200家妇幼保健三级网络机构的业务指导和管理工作;辅助各级政府妇幼保健政策的决策与制定。在妇幼卫生服务方面,医院在出生缺陷预防干预、产前诊断、产科和妇科疾病诊疗、乳腺病诊治、妇科腔镜技术、妇女儿童健康促进等方面独具特色,优势突出,医疗保健服务辐射全省乃至外省市。医院秉承“厚德、爱生、精进、释悦”之院训,以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为主线,护佑妇女儿童健康为己任,高水平全面建成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创新型、研究型、智慧型、舒适化妇幼保健院,在全国妇幼保健院第一方阵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药学部下设药事科及临床药学科。科室现有药学技术人员55人,主任药师3名,副主任药师13名,硕士及以上人员23人,年均调配处方80万余张,住院摆药60万余人次,草药配方2万余张。科室负责全院药事管理及药学服务等工作,下设临床药学西成药房、草药房、住院药房、药库、TDM室、煎药室等部门。科室拥有特色制剂10余种,引进自动摆药机、分包机、Waters高效液相色谱仪、智能精麻药品柜等设备。临床药师参与查房,用药教育、用药监护、危重患者救治及病历讨论、会诊、药学门诊、药品不良反应等工作。科室为中国药科大学临床药学教学基地,从2008年起联合培养药大的研究生及带教本科生工作,其中有部分优秀的研究生毕业后留院工作,逐渐成长为医院药学的中坚力量。

二、招生导师组及招生计划

招生学院

招生专业

研究方向

基地校外导师

校内合作导师

该导师组拟招收学生数

姓名

职位名称

职称

姓名

职称或职务

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

药学(1055

临床试验

席明名

机构办副主任

主任药师

丁选胜

教授

副书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