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科大学专硕培养基地简介:江苏省肿瘤医院

发布者:陈洁洋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322


  一、培养基地概况

江苏省肿瘤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江苏省癌症中心)坐落于美丽的玄武湖畔,是江苏省肿瘤预防、医疗、科研、教学指导中心,位居中国肿瘤学专科声誉排名榜前十,是中国最佳医院综合实力排名前一百的江苏省唯一的省级肿瘤专科医院,为全国肿瘤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同时,医院是全省肿瘤科、肿瘤放射治疗和临床检验的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负责全省临床检验、肿瘤诊治的质量控制。

肿瘤科和胸外科为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中西医结合科为国家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拥有7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肺癌、食管癌、胃癌、鼻咽癌、淋巴瘤等多个学科处于国内先进水平。作为国家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获得胸心外科、放射肿瘤科、耳鼻咽喉科、放射科、超声科、麻醉科、病理科共7个专业的规培基地资格。

拥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生物样本库,是江苏省肿瘤精准医学临床研究中心、江苏省肿瘤生物治疗临床研究中心和国家高通量测序临床应用试点单位。

医院秉承“永远为患者做对的事”的院训,正加快建设步伐,全院上下聚力创新,聚焦发展,努力将医院建成与江苏经济文化大省地位相适应的、全国一流的肿瘤防治中心。



图1 江苏省肿瘤医院全景

二、校外合作指导教师简介


导师:鲍军

江苏省肿瘤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院长、党委副书记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333人才工程”二层次人才培养对象。现任中国抗癌协会医学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江苏省医师协会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副会长,江苏省医院协会医院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抗癌协会肿瘤内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肿瘤防治联盟肠癌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预防医学会卫生标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老年学学会医疗保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主持和参与多项省级以上课题。获省中医药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主要研究方向:肿瘤临床药物治疗及其机制研究。


导师:周国仁

江苏省肿瘤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副院长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研究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导师

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六大人才高峰”创新人才团队项目带头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

长期从事恶性肿瘤特别是非小细胞肺癌的基础与临床转化医学研究,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身份在Cell Death Differ、Theranostics等生物或医学1区杂志发表SCI论著4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多项,总影响因子超过 200分。主持和参与多项省级以上课题。研究成果先后获得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二等奖、江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江苏省医学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等奖项多项。

主要研究方向:长期从事恶性肿瘤的基础与临床转化医学研究,重点研究非小细胞肺癌及消化道恶性肿瘤的发病和转移机制。


三、基地运行主要举措

医院2011年成为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是南京医科大学肿瘤学博、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点和博士后工作站专业学科点、徐州医科大学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点,目前设有临床护理、临床药学、肿瘤妇科、肿瘤普外、肿瘤内科、肿瘤放疗、肿瘤胸外7个教研室,建立有完善的研究生教学管理体系及管理制度。

先后建成了江苏省恶性肿瘤分子生物学及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江苏省肿瘤生物治疗临床研究中心、江苏省恶性肿瘤多学科诊疗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江苏省重大疾病生物样本库等多个省级研究高端平台。依托上述平台,注重人才培养,大力开展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和转化医学研究。近年来承担了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项目100多项,并荣获省级以上科学技术奖31项。

2019年挂牌成立南京医科大学临床肿瘤学院,院内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及生活保障设施齐全,设有研究生办公室、学生公寓、多媒体教室、图书馆、职工食堂等,临床技能教学设置完善,配备有模拟人、肺复苏模型、人工气道维护模型等,适应临床肿瘤诊疗技能的模拟实践教学。医院图书馆提供期刊阅览及外借、电子期刊阅览、信息咨询、原文传递、课题查新等各项服务,学生能够方便、快捷地检索所需文献。




图2 研究生办公室

图3 多媒体教室


图4 医院图书馆

图5 职工食堂


四、2023年招生类别及专业


类别

方向

药学105500

06临床药学/医院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