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科大学专硕实践基地简介: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发布者:陈洁洋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365


一、培养基地概况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创办于19378月,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及康复为一体的闽西南规模最大的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医院坐落在美丽鹭岛的鸿山脚下,地处市中心,现有编制床位数2500张,博导19人、硕导203人。医院设有59个临床医技科室,拥有3个国家重点专科、3个福建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2个厦门大学首批学系。在国家卫健委公布的2020年度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榜单中,第一医院排名全国第56名(全国前2-3%)。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是福建省首家涵盖BE/Ⅰ、Ⅱ、Ⅲ、Ⅳ期的药物临床试验机构,拥有98张床位的示范性病房以及符合国内外标准的生物样本分析检测实验室和细胞分子生物学实验室。2022年名列全国第46位,福建省第1位。承担“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抗肿瘤新药临床评价技术示范平台”、中央引导地方厦门市BE/I期临床试验重大平台和厦门市抗肿瘤药物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建设任务以及省市级科研项目十余项,累计科研经费600余万元。在国际TOP医学期刊molecular therapy(影响因子12.910)、hypertension(影响因子9.897)等杂志发表论文共计30余篇。现有中国药科大学校外导师2人,均为博士学历,招收方向为临床药学,包含中药药效机制研究与临床评价和新药临床药理学研究。


二、校外合作指导教师简介

陈学勤,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医学博士 副主任医师 副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中药药效机制研究与临床评价;肿瘤、内分泌等领域中西药相互作用研究。中国医院协会人力资源管理委员会常务委员;福建省医院协会医院文化分会副主任委员;福建省卫生科技教育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厦门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厦门市医学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常务委员,中医诊断学分会委员,风湿病分会委员。福建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代谢与营养分会副主委,福建省中医药学会中医诊断学分会副主委,临床中药学分会副主委,福建省中医治未病联盟副理事长。主持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厦门市科技局应急攻关项目等。在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Biomed Pharmacother等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三、基地运行主要举措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拥有完善的教学科研管理制度,目前在校学生超过1000人。采用导师负责制,全面负责学生的学习科研活动,同时纳入医院教学部统一管理。我院能够提供完善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平台,同时可以和厦门大学共享实验室,拥有一流的科研环境。医院提供学生宿舍(一般为4人间)以及食堂餐食。


四、2023年招生类别及专业


类别

方向

105500药学

06临床药学/药物临床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