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科大学专硕培养基地简介:南京市中医院

发布者:陈洁洋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915


一、培养基地概况

南京市中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南京中医院、南京市体育医院)成立于1956年,是新中国成立最早的中医医院之一,传承金陵医派,发展到现在已是一所中医特色明显,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和急救功能为一体的、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花园式、现代化大型三级甲等中医院,是全国肛肠医疗中心、国家级区域诊疗中心。现有2个院区、3个分院(紧密型医联体),主院区位于南部新城核心区域,占地面积92亩,建筑面积31.1万㎡,编制床位1575张,2022年获评“中国最美医院”殊荣。

医院于202210月与中国药科大学合作共建“专业学位研究生院级实践基地”,设立了药学部、感染性疾病科及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三个院级基地,并聘任中国药科大学兼职研究生导师3名。

南京市中医院药学部,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培育项目,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医专业)临床药学建设项目,江苏省中医重点专科中西医结合药学建设项目。药学专科人才梯队完备,中医药底蕴丰厚,拥有高级职称28人,中级职称37人,中国药科大学兼职研究生导师1名、专硕校外指导老师5名。专业方向涉及抗感染专业、心血管病专业、内分泌专业、重症医学专业,同时与国家级重点专科中医肛肠病科、中医脑病科紧密合作,开展慢性便秘、帕金森病等多专业一体化诊疗模式;并与临床合作开展医院自制制剂合作研发项目21项。近3年基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国家级项目3项,主持省部级课题4项,获得南京市市级以上的科研课题13项。医院从人员、设备、场地等方面能充分保障医院药学的教学条件,近五年顺利带教中国药科大学临床药学专业的本科实习生18人次,南京中医药大学的本科实习生12人次,其余大专院校实习生近100人次,并在长期的教学管理实践中不断探索更加规范、更加完善和更加有效的管理模式和教学方法,力求培养专业能力过硬的药学研究毕业生。

    二、校外合作指导教师简介

夏勤,主任中药师,硕士生导师。现任南京市中医院药学部主任,南京市中医院药械党支部书记。兼任江苏省中医药学会药剂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南京市中医药学会药剂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药理学会委员;江苏省药师协会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抗感染药学、药事管理等。先后主持国家级项目:中医医疗服务统计数据标准研究;中医医疗服务统计数据采集技术标准及场景化应用研究;以及市级项目:川芎嗪注射液穴位注射治疗缺血性脑中风优势性探讨及机制研究;清凉巴布剂治疗肿瘤性痔病的机制研究;参麦注射液在肾功能不全血滤患者中应用评价等多项。

近期发表的代表性成果:基于“行政MDT”的中药膏方工作管理实践;槐花散治疗溃疡性结肠炎肠风下血证作用机制研究;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分析穴位注射川芎嗪治疗缺血性脑中风的优势;川芎嗪注射液穴位注射对缺血性脑中风模型大鼠脑梗死比例及行为学评分的影响。

顿文亮,主任中药师,行政副主任,硕士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临床药学重点专科学术继承人,曾江苏省政府公派赴澳留学(课题组)研修。

社会兼职:中华中医药学会中成药专委会委员、江苏省药理学会理事、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临床药学专委会委员等。

主要研究方向:

  1、临床药学研究方向

    老年患者多重用药潜在PIM的研究,以及常见病药物相互作用等安全性、有效性的药学服务实践研究。

    中药肝损伤机理及风险识别的生物标志物的研究,构建中药肝损伤风险评估模型。

    精准化用药的研究。

  2、药物研发方向

    新药、诊断试剂的挖掘与开发。

    近三年承担、参与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五项

    邮箱:dunwenliang2003@sina.com

三、基地运行主要举措

医院建立了架构合理、功能全面的三级基地管理网络。在院长、分管院长领导下,教育部全面负责基地教学工作,设置专职教学干事及中国药科大学学院联络人负责日常基地管理及任务实施。基地以“立德树人,教学相长”为教学理念,以“中西兼参,德能兼备”为教学目标,在教学工作中做到教学管理精细化、教学内容多元化、教学方法个性化、教学效果立体化。

医院建有纸质藏书图书馆和电子图书馆,其中纸质藏书约17000本,各类专业医学期刊齐全。电子图书馆提供图书340万种,并建有完善的医学信息检索系统和网络平台,包括知网、万方、“大医医学搜索”、迈特思创四大资源数据库。同时,医院不断加强科研平台的建设层次与内涵,目前我院拥有江苏省中医肛肠疾病临床医学创新中心、南京市中西医结合疫病研究中心、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研究中心、南京市医学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省级院士工作站(顾晓松院士工作站)、南京市中医药现代化与大数据研究中心等十四个市级以上的科研平台。平台拥有超高液相色谱仪、液质联用仪、流式细胞仪等多种实验设备,均向全院共享,能满足研究生的日常科学研究工作。

药学部下设临床药学与中药制剂研究中心,研究中心面积996平米,配有离心机、旋转蒸发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全自动薄层色谱点样仪、薄层色谱成像系统、双光束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智能崩解仪、三用紫外仪、净化工作台等试验仪器,另有综合药品稳定性试验箱、真空双效浓缩罐、高效率制丸机、隧道式灭菌干燥机等设备,用于满足药学相关研究工作。


    四、招生类别及专业


类别

方向

105500药学

06临床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