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寝室朋辈心理育人工作培训

发布者:陈洁洋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78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健康第一理念,全面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5月17日下午,院在江宁校区教学楼A104教室开展寝室朋辈心理育人工作培训,学院辅导员、班级心育骨干和全体本科生寝室长参加此次培训。

   学院辅导员李学全以“自助-互助-他助,寝室朋辈‘心’发展”为主题面向心育骨干和全体寝室长作专题分享。培训重点围绕寝室长在“学校-学院-班级-寝室-个人”五级心理育人体系中的“心”定位,从“自助”---如何促进寝室长自身心理健康发展、“互助”---如何构建和谐暖心的寝室人际关系,到“他助”---寝室长如何发挥心理帮扶作用,通过三个层面阐述,助力寝室长掌握心理帮扶技巧、把握“心里脆弱”阶段、关注“心理异常”状态、敏感“心理危机”讯号、牢记“三早”黄金原则,做好寝室积极氛围引导者、心理知识普及者、动态信息收集者、心理困难帮扶者、宿舍矛盾调节者、危机干预协助者。

寝室朋辈是大学生互助帮扶的重要力量,是心理育人体系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以推动主题教育开展、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契机,努力推进“五级”心育体系构建,聚焦于破解工作难点、提升育人能力、促进发挥作用,助力寝室营造暖心氛围,提升学生朋辈育人成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青年。

(供稿单位:学工办,撰写人:李学全)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