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药房》即临床药学实训中心是根据医院药学工作内容设计的教学平台和载体。通过临床药学实训平台建设,临床药学(或药学)专业学生能够在教师的指导下掌握药品管理、处方调剂(包含处方审核、调配、复核、发药及用药指导)静脉药物的配制、治疗药物监测、药学信息服务与患者用药指导等相关的技能,能够完成临床医学基本技能的活动设计项目,把医院临床药学理论知识转化为具体的操作技能,为最终的医院实习(毕业实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医疗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自身用药安全越来越重视,这就需要医师、护士、药师和其他医疗工作者等医疗团队的共同合作,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性、有效性、合理性和经济性。药师作为医疗团队的一员,需要把以往“以药品为中心”的工作模式转变为“以患者为中心”的药学监护模式,要不断地补充医学知识,掌握医学相关的临床技能。为了顺应新形势下临床药学教育的要求,具有临床药学专业(或方向)的国内高校相继增加或加大了临床医学理论知识(内科学、外科学、医患沟通等)、临床技能和临床药学相关实践课程(临床见习、医院药学实习等)的比例,但是至今我国尚无比较完善的临床药学实训中心及完整的临床药学实践技能考核体系和考核方法。经过几年的艰辛和努力,临床药学系构建了符合我国国情的临床药学实训中心,并于2015年正式开展了临床药学专业和其他专业学生的实训。然而,待需要完善实训内容,同时需要构建良好的技能考核体系和考核方法。

    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自提出以来就被广泛应用于医学、护理等专业临床能力的考核,国内外专家也对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证实了它在临床能力考核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先进国家已把OSCE应用于药学领域,并对OSCE在药学教育中的应用进行了评估,确定了它在药学教育中应用的可行性。因此,我们应该结合我校及我国的临床药学教育现状急需创建和完善适合于我们的药学OSCE考试。

    临床药学实训中心的建设以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综合实践能力和服务终身发展为目标,形成以“满足本校学生临床药学(或药学)实践教学”为主体,以“服务行业培训(临床药师或社区药房药师的培训)”为辅的临床药学实践教学体系。

    临床药学实训中心的建设及运行,将对高素质药学服务型人才的培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临床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起到引领作用,为江苏省乃至全国医疗机构的医院药学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一、背景介绍

1、临床药学实训中心的概念

临床药学实训中心是根据医院药学工作内容设计的教学平台和载体。通过临床药学实训平台建设,临床药学(或药学)专业学生能够在教师的指导下掌握药品管理、处方调剂(包含处方审核、调配、复核、发药及用药指导)静脉药物的配制、治疗药物监测、药学信息服务与患者用药指导等相关的技能,能够完成临床医学基本技能的活动设计项目,把医院临床药学理论知识转化为具体的操作技能,为最终的医院实习(毕业实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2、国内外临床药学实训中心的发展趋势和差距分析

    在国外,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和马来西亚等国家已构建临床药学实训中心(或模拟药房)培养临床药学专业学生的临床药学技能,并把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应用于临床药学技能考核,药学OSCE主要评估考生在药物治疗学、临床药动学、药学信息服务、药学监护、医患沟通及临床药物相关问题的鉴别和解决能力。

    在美国,临床药学实训教学和药学OSCE考试已应用于高级药学实践(advanced  pharmacy practice experienceAPPE)、继续教育和注册药师的培训和考试中。2001年,加拿大国家药房管理机构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Pharmacy  Regulatory Authorities, NAPRA)接受了加拿大药学考试院提出的“将OSCE作为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一部分”提案,以OSCE与笔试结合的方式评估考生的药学知识和实践技能,确保考生的素质,满足保护公众健康的要求。英国皇家药师协会Royal  Pharmaceutical Society of Great Britain,  RPSGB建议要进行以能力为基础的学习并以OSCE与传统考试结合的方法评估药学生的实践能力。日本74所大学或药科大学中有33所大学已设立临床药学教育中心,中心内不同层次地设有模拟药房(医院药房实习室和社会药房实习室)、模拟病房、患者用药咨询室、药学信息室、治疗药物监测室(TDM室)、无菌制剂调剂室等,临床药学教育中心完全模拟了医院药房和社会药房的实际场景,并把药学OSCE考核体系完全应用于药学专业学生的药学技能考核

 然而,于2015年我校正式启动了临床药学实训教学,在硬件上已达到国际水平,但是待需要完善实训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尚缺乏技能考核体系和考核方法,应急需建立。

3、建设意义、必要性和紧迫性

Helper美国药学院协会AACP1987年年会上首次提出“在未来的20年中药师应在整个卫生保健体系中表明自己在药物使用控制方面的能力”,并在1990年与Strand正式提出药学监护(Pharmaceutical  Care)的定义。我国药学界在90年代初就接受了药学监护的概念,并在一定的范围内得到了发展。  随着“三医(医疗、医药、医保)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家药品监督体制的健全和完善,尤其是医疗机构药学人员的职责已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医疗机构药学人员的职能从传统的管理供应型(即药品管理、制剂生产和处方调配)转知识信息型、医药结合型(研究和指导临床安全、有效、合理用药),医院药学工作从药物为中心的医疗转变为患者为中心的医疗,因此医院药师的使命是使药物使用过程完整化,即药师应全面开展药学监护。药学监护的含义是药师应用药学专业知识向公众(包括医护人员、患者及家属)提供直接的、负责任的、与药物使用有关的服务,以期提高药物治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经济性实现改善和提高人类生命质量的理想目标。

医疗机构药学人员(即医院药师)的工作主要分为非临床工作和临床药学工作。非临床工作是属于传统的药师工作,包括药物配制、处方调配和发药。临床药学工作包括一般的临床药学工作、特殊的临床药学工作和专门的临床药学工作。《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20111月)明确指出了医疗机构药师的职责,其中临床药师主要从事⑴药学信息服务;⑵记录患者的药历;⑶患者用药指导;⑷临床查房,协助医师制订治疗方案;⑸治疗药物监测(TDM)及药动学咨询;⑹静脉注射液的配伍;⑺全静脉营养液(TPN)的处方设计和配制;⑻药物利用评估;⑼药物不良反应监测;⑽用药失误管理;⑾药物经济学评价;⑿临床药动学研究;⒀新药临床研究;⒁家庭监护;⒂药学监护等工作,因此临床药师的工作具有实践性、技能性、综合性等特殊性。然而,为了承担上述临床药学工作,临床药师必须具有药学与中药学专业的教育背景,具备扎实的药学与中药学专业知识、临床医学基础知识以及开展药学监护工作的实践技能,并具备药学服务相关的药事管理与法规知识以及高尚的职业道德。同时,还应具备较高的交流沟通能力和技巧。

200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首次批准中国药科大学临床药学专业,并2007年开始招生临床药学专业学生。本专业培养具备临床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医学专业相关基础知识与技能,能参与临床药物使用与监护的各项工作,能够正确合理用药及评估药物治疗,从事临床药学教育、药品流通和药物研发工作的高级临床药学技术人才,即培养临床药师。临床药学专业的培养要求是:本专业学生应掌握临床药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药学及临床医学的基础知识及实践的相关专业知识与技能,接受临床药学实践、临床药学研究方法和技能的基本培训,具有承担临床药学技术工作、药物评价、药学信息与咨询服务参与临床药物治疗方案的设计与实践、实施合理用药的基础知识及技能。

    进入二十一世纪,临床药学高等教育的规模迅速扩大,在临床药学教育研究与实践方面也取得了十分丰富的成果,但一些基本问题仍未能解决,其最根本的问题之一是人才培养效果与市场需求之间的距离,而导致这一距离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实践教学环节的滞后。由于临床药师工作的特殊性,临床药学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校内)实训为学生的毕业实习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在国内校内临床药学实训基地的内外涵建设远远滞后于临床药学实践,直接影响着临床药学专业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

 为满足我国药学服务型需求,中国药科大学贯彻落实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以促进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增强学生实践性、技能性和综合性能力为主线,以深化实践教学改革为动力,以建设优质实践条件和建立实践资源开放共享机制为重点,以提高实践教学队伍水平为关键,不断创新建设模式、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拓展实验管理和服务平台,完善实践教学体系。

 中国药科大学于2011年开始建设校内临床药学实训中心,总投资560多万元,中心建筑面积达1200平方米,是融规模化、系统化、信息化于一体的校内实践教学平台。模拟了医院病房、医院药房、药学信息服务、患者用药指导、治疗药物监测及静脉药物配制等临床药学工作实际,采用了国际先进理念和国内外先进设备。建设过程中严格规范、专业设计、医疗机构参与指导,保证了实训中心的建设与行业发展同步,配置合理,使实训教学能在接近医疗机构的真实工作情境下顺利开展。


 临床药学实训中心的建设以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综合实践能力和服务终身发展为目标,贴近岗位实际工作过程,对接职业标准,更新教学内容,面向社会、面向医疗机构,突出行业的高技能和创新教学方式,构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课程体系。中国药科大学在全国药学类高等院校中率先推行“规范制药、科学识药、合理用药”  三种药学生特质能力的培养,对临床药学专业学生提出了“每个毕业生必须具备临床药学工作的实践性、技能性和综合性能力”,构建高层次的临床药学实践教学体系;编写实践教学教材,并与医疗机构互动合作,形成以“满足本校学生临床药学(或药学)实践教学”为主体,以“服务行业培训(临床药师或社区药房药师的培训)”为辅的临床药学实践教学体系,在培养服务型人才方面进行了一定的研究与探索。


二、思路任务

1、建设目标

    临床药学实训中心是根据医院药学工作内容设计的教学平台和载体。通过临床药学实训平台建设,临床药学(或药学)专业学生能够在教师的指导下掌握药品管理、处方调剂(包含处方审核、调配、复核、发药及用药指导)静脉药物的配制、治疗药物监测、药物情报咨询服务与患者用药等相关的技能,能够完成临床医学基本技能的活动设计项目,把医院临床药学理论知识转化为具体的操作技能,为最终的医院实习(毕业实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校校内临床药学实训中心承担学生实践教学和职业素质训导,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技能评估,遵循实践性、技能性、综合性、共享性和开放性”的基本原则,为学生提供真实的职业环境,科学分类、合理布局,贴近医院实际,讲求实效最大限度地为人才培养模式及课程体系改革提供支持,以适应临床药学(或药学)教育结合医院药学工作实际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目标具体表现在:

  ⑴ 紧密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构建多层次的实训教学体系。依据人才培养目标,通过学校和医疗机构合作,在对临床药学实践教学体系结构、体系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评价模式进行全面探究的基础上,注重突出教学内容的职业需求性,并有针对性地强化学生的实践技能和综合技能,构建药学类专业多层次临床药学实训体系。

  ⑵ 同步行业标准,建设现代医院药学发展相适应的校内临床药学实训平台,优化临床药学(或药学)专业实践课程体系、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通过实时录播系统,可以完成教学过程、教学场景等多场景的切换,实现实践教学数字化、网络化。

  ⑶ 以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为先导,带动中心建设,优先建设实训教学平台,构筑适合于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的硬件平台;以医院药学科研和临床药学教育的研究成果引入实践教学,更新、丰富实践教学内容。

  ⑷ 与国内有名的三级甲等医院合作,收集和整理与实训项目相关的最新实例,更加完善载体的实训项目内容。

  ⑸ 以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依托,实行开放式教学模式,中心不仅对校内开放,而且对三级甲等医院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学员和社会药房执业药师的培训开放,与医疗机构和社会药房建立合作教育关系,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学校与社会相结合。充分利用多方资源,发挥中心的辐射作用和示范作用。


2、建设思路

医院实习前校内医院药学工作相关的技能培训对临床药学(或药学)专业学生的职业技能培养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价值。在国内,我校首次构建了由模拟医院病房、模拟医院药房、模拟药学信息服务、患者用药指导、治疗药物监测及静脉药物配制等六个实训模块组成的“临床药学实训”教学体系和十一项实训项目,能够体现医院药学工作的实践性、技能性和综合性的特点,其实训体系已达到国内第一、国际同等水平。

    临床药学实训中心的建设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以项目实践教学为主线”;强调数字化,体现先进性,突出理论与实践教学相融合;培养学生的实践性、技能性、综合性和团队合作能力,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为学生快速适应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临床药学实训中心的建设能够促进学生的实践性、技能性、综合性及团队合作的能力培养,使学生的个性和潜质得以进一步彰显。中心根据医疗机构对高素质服务型人才的需求,确保学校临床药学及药学相关专业的医院药学实践教学环节,使临床药学专业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药学监护、处方调剂和药品管理等医院药学工作技能,为医院药学实习(毕业实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中心概况

(一)团队简介

 临床药学实训中心隶属于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临床药学系,成立于2015年。目前,承担本校临床药学专业、药学专业、中药学专业、留学生班等20多个班的临床药学或模拟药房实训教学。

 实训中心现有教授3名、副教授5、讲师3名和教辅人员1名,共12名(表1)。

 表1  临床药学实训中心团队成员的信息

序号

职责

姓名

性别

学位

职称

承担的项目

1

负责人

杨长青

博士

教授

 药学信息服务实训

 患者用药指导实训

处方调剂实训

2

成员

于  峰

博士

教授

静脉药物配置中心

3

成员

丁选胜

博士

教授

药品相关基本技能

4

成员

陈丁丁

本科

副教授

治疗药物监测

5

成员

张广钦

博士

副教授

处方调剂实训

6

成员

汤依群

博士

副教授

药品管理实训

7

成员

周晓辉

博士

副教授

 体格检查实训

药品管理实训

8

成员

徐  明

博士

副教授

 慢阻肺病人的监护实训

合理用药实训

9

成员

李  霁

博士

讲师

 心肺复苏实训

合理用药实训

10

成员

赵  娣

博士

讲师

药品相关基本技能

11

成员

乔  晨

博士

讲师

药品相关基本技能

12

成员

王鹏远

硕士

教辅

静脉药物配置中心


(二)中心简介

 实训中心紧紧围绕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以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的创新为先导,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综合性知识融合为背景,以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实践能力和综合能力,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充分利用临床药学实训中心良好的教学条件,依托临床药学、医院药学、药理学、药物经济学、药剂学、中药学等学科优势,跟踪现医院药学领域不断出现的新技术、新方法,借助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积极探索和构建了符合高素质服务型人才成长要求的临床药学实训教学体系(图1)。

 图1 临床药学实训教学体系


1、实训教学保障体系

    【环境与设施】

 实训中心建设结合教学需要与行业对职业能力的需求,学习和总结国外的先进经验,由本校药学院临床药学教研室的教师们讨论和构建实训模块,由南京工业大学建筑设计院科学设计、规范施工,以“严格规范、专业设计、引医疗机构专家参与”为基本思路。实训体系的建设团队成员除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一线教师外,还聘请了南京鼓楼医院、南京中大医院的临床药学专家担任顾问,保证了校内临床药学实训中心的先进性、科学性和实用性。我校现已在江宁校区建成符合我国《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的校内实践教学基地,是一融规模化、系统化、信息化于一体的实践教学平台,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现有各种设备仪器价值达300多万元(图3)。




 校内临床药学实训中心作为实践教学的载体,缩短了理论教学与实践之间的距离,提升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实现了医院药学工作与学校教育理念的有机结合,营造了全新的育人环境,促进了专业培养目标的实现,及早地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

 【管理体制】

 实训中心作为学校实践教学的一个部门,由学校统筹管理和指导建设,业务管理由校教务处具体指导管理。临床药学实训中心具体负责实践教学的准备与实施、仪器设备的管理与维修、实训环境的维护与安全及临床药学实践教学的相关教学研究。

 临床药学实训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中心下设模拟医院病房、模拟医院药房、药学信息服务室、患者用药指导室、治疗药物监测室及静脉药物配制室等六个分部门,各部门设置负责人。中心人员实行“滚动管理、定期考核”的管理机制,实行资源共享、统筹调配、高效使用的智能化、网络化管理模式,完善的管理体系有效保证了临床药学实训中心的健康运行。

【保障机制】

 ●体制保障

 在分管校长领导下,校教务处作为职能部门具体指导临床药学实训中心建设。临床药学实训中心依托学校相关院部和校董事会成员单位,组织教育与行业专家对实训中心的建设规划、实践教学、管理与师资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论证、咨询、检查、督查,推进实训中心的建设和管理,现已形成规范、科学、高效运作的管理模式。

 ●规章制度保障

 为了规范中心的建设和管理,提高实训中心的综合能力和整体效益,实训中心在学校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全程跟踪实践教学的完整过程,对教与学进行动态质量监控,促进实践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资金投入保障

 为了保证临床药学实训中心建设的资金来源,采取学校自筹、政府专项资金等筹资办法,保证实训中心软硬件建设。

 ●基础设施条件保障

 实训中心大楼已建设完毕,教学环境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保证了中心按《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范》标准化进行建设。

 ●队伍建设保障

 多种渠道、多种方式保障实践教学队伍建设,鼓励中青年教师参与实训教学与教学课题研究,积极投入到实训教学中来,并参与中心的建设与改革,制定并实施中心人员岗位培训计划,组织相关教师和技术人员到兄弟院校、医疗机构参观和学习。

【校内外共享机制】

 加大改革力度,建立适应全方位开放的中心管理体制,构建实践教学支撑平台,实现全方位的开放。建立良好的资源共享运行机制,保证中心资源得到充分的共享。中心为临床药学专业、药学专业及全校其他药学相关专业的学生提供实践教学服务外,将为相关院校提供实践教学服务,同时为三家医院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学员及社会药房执业药师提供临床药学技能培训。中心全面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服务社会的建设目标。

2、实训教学内容体系

    实训教学内容体系设计了模拟医院病房实训模拟医院药房实训药学信息服务实训患者用药指导实训静脉药物配制中心(PIVAS)实训治疗药物监测(TDM)实训6个教学模块,共11个实训项目,其内容如下:

    模块一、模拟医院病房实训

        实训1. 创伤性休克的认证、抢救及体格检查

        实训2. 心肺复苏

        实训3. 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的监护

    模块二、模拟医院药房实训

        实训4. 药品相关基本技能

        实训5. 处方调剂实训

        实训6. 药品管理实训

        实训7. 合理用药实训

    模块三、实训8. 药学信息服务实训

    模块四、实训9. 患者用药指导实训

    模块五、实训10. 静脉药物配制中心(PIVAS)实训

    模块六、实训11. 治疗药物监测(TDM)实训


 表2  培养对象及相关信息

课程名称

模拟药房实训

课程编号

1912010002  

1912010001  

适应对象

 临床药学

药学、中药学、留学生

实验类别

 专业  

专业

课程性质

 必修  

基础

学分数

3  

1  

应开实训时间

 四年级Ⅱ学期  

四年级Ⅰ学期

总学时数

52  

24  

实训项目数

11  

6  

实训项目

 实训111

实训471011  


 实训中心已承担临床药学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及药学专业(本科生)的综合实训教学,目前每年承担300多名学生、1040多学时教学任务。

3、实训教学方法体系

    为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体现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以培养临床药学学生能力为目标,根据临床药学实训内容与特点,实训采用了问题导向型(PBL)教学、案例CBS教学团队导向型(TBL)教学、情景模拟导向型培训(Simulating-Based  Training)和实际操作模式教学方法(表3)。

3.临床药学实训的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特点

问题导向型教学( Problem-Based  LearningPBL)

以临床问题为中心,以教师为导向的讨论式教学法,从而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通过问题为主导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沟通能力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学习能力。

情景模拟导向型培训(Simulating-Based  Training

可以让学生提前了解临床药师在临床治疗团队中的角色和任务;将传统的教师讲解、学生听讲的教学法变得更加灵活,让学生充分参与教学过程。这不仅能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案例教学法

( case based study,  CBS)

在临床药物治疗学教学中推广案例式教学法,通过对疾病诊断、治疗的讨论分析,训练学生如何正确选择和合理应用药物,可以较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仅提高学生理论水平,而且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临床技能和多方面的职业能力。

团队导向型教学

(Team-BasedLearning, TBL)

以学生为主题,教师为学习的指导者和顾问,使学生逐渐建立自主学习的观念,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逐渐向终生学习者转变。

实际操作模式

学生直接参与技能培训。


4、实训教学评价体系

    目前,尚未建立有效的实训教学评价体系。


(三)中心成果

1. 实训教学

 已构建实训教学内容体系(11项实训项目),承担着本校临床药学专业、药学专业、中药学专业、留学生班等20多个班(350多名)的临床药学或模拟药房实训教学。

2. 专著及校内教材

(1)杨长青主编. 处方调剂和患者用药指导》,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43月(ISBN711718308

(2)教材:杨长青主编. 《临床药学实训》校内教材(2015年与人民卫生出版社签署了电子教材协议)


3. 发表论文

(1) 李嘉琪,杨长青(通讯作者), 于锋, 丁选胜. 身体评估技能在临床药学教育中的应用. 药学教育, 2015,31(3):70-73.

(2) 李嘉琪,杨长青(通讯作者), 于锋, 丁选胜. 国外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在药学临床技能评估中的应用及对我国的启示. 中国药房, 2015,26(27):3875-3878.  

(3) 李霁, 杨长青(通讯作者), 于锋, 丁选胜, 李嘉琪. 模拟药房实训体系建设初探. 药学教育, 2016,32(1):69-72.

4. 留学生药学短期培训

2016427日,给《第一期苏丹留学生药学短期培训班》的苏丹Gezira大学药学院41名学生进行了全英文临床药学实训教学。


(四)存在问题

1. 实训体系尚不理想,需要进一步改善和完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方法,以2011级临床药学专业58名本科学生为对象对所构建的临床药学实训进行了满意度评价(共发放调查问卷58份,回收55份有效调查问卷,回收率为94.8%),结果显示学生对实训的满意度分别达到体格检查4.18±0.67心肺复苏4.76±0.47COPD病人监护3.45±0.77;药品相关技能3.98±0.99;处方调剂4.44±0.68;药品管理3.98±0.81;合理用药3. 89±0.83信息4.36±0.68;患者用药教育4.76±0.43;静脉药物配制中心  3. 78±0.92和治疗药物监测3.21±0.86(总分为5,表明学生对实训结果表现出较高或良好的满意度,但是一些项目内容和教学方法需要进一步完善

2. 目前,尚无学生实训技能的评价体系,不能评价学生的实训效果,待需要构建符合本校的客观化临床技能考试(OSCE)考核体系。

3. 缺乏临床药学实训中心的带教教师,不能向全校所有学科和专业的学生进行培训,需要加强实训带教教师的团队建设。



四、发展规划


(一)内容及方案

1、改进和完善临床药学实训中心的教学体系

    构建实训教学评价体系,改进和完善实训教学保障体系、实训教学内容体系和实训教学方法体系。尤其是,借鉴国内外经验,构建符合本校实际情况的客观化临床技能考试(OSCE)考核体系。

2.、实训中心带教教师的团队建设

 由现有的12名教师来承担20个班级的实训教学已达到了满负荷工作,因此实训中心拟引进4-5人组建临床药学实训专职教师,以便全面实施全校所有学科和专业学生的临床药学或模拟药房实训;加强实训教学团队建设,优化团队结构;通过引进、出国访问进修、院校(医院和学校之间)合作加强团队成员的实训带教水平。

3、  与学校综合门诊合作

    与学校综合门诊药房合作,共享资源,让学生参与实际的处方调剂,使学生的模拟药房实训技能直接转换为实践技能。

4、与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合作

    与南京鼓楼医院药学部、南京第一医院药学部的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合作,向临床药师培训学员开展体格检查、心肺复苏、COPD病人监护、信息服务及患者用药教育等技能培训,为学校创收。

5、与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培训机构合作

    与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培训机构合作,向社区药房的执业药师开展体格检查、心肺复苏、信息服务及患者用药教育等技能培训,为学校创收。

6、与企业的合作

2016622日,我校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和苏州艾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苏州艾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药科大学共建自动化与信息化模拟药房设备捐赠协议》,苏州艾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临床药学实训中心赠送全自动调剂整套设备。实训中心与该公司全面合作将开展学生的全自动处方调剂实训,使学生的处方调剂技能达到临床实用水平。

 苏州艾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药科大学共建自动化与信息化模拟药房设备捐赠协议



(二)目标及规划

临床药学实训中心是根据医院药学工作内容设计的教学平台和载体。通过临床药学(或模拟药房)实训教学,学生了解临床药师(药师)在医院病房、医院药房、临床药学室和社区药房的工作内容,掌握相关的药学技能,为毕业实习和未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然而,合理良好的实训体系、优秀的带教教师团队和与相关机构的合作对培养学生的优秀技能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实训中心的建设规划将分为“三步”。

1、短期目标   完善实训教学团队和实训教学体系

 (12年内,引进4-5人临床药学实训专职教师(临床药学专业硕士毕业生或医院药师工作经历5年以上者),组建完整的临床药学实训带教教师团队;构建构建实训教学评价体系,即客观化临床技能考试(OSCE)考核体系;完善改进和完善实训教学保障体系、实训教学内容体系和实训教学方法体系

 (21年内,完成与学校综合门诊药房的合作,使学生直接参与处方调剂,使学生掌握真正的调剂技能。

2、中期目标  实现临床药学中心向社会开放

3-5年内,完善实训教学团队和实训教学体系同时与临床药师培训基地、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培训机构合作,开展江苏省内临床药师培训学员的临床药学技能培训;申报省级“临床药学实训中心”。

3、长期目标  实现临床药学中心的国际化

5-10年内,力争国内第一、国际一流水平的临床药学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