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向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者:邓琳发布时间:2021-01-05浏览次数:342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01230日,校党委第巡察组向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建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袁浩,巡察组组长陈卫忠、副组长张琪,巡察办主任王臻等向学院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进行了大会反馈。戴建君副书记传达了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指示精神,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党委书记许书宏在反馈大会上作表态发言。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院长杨勇主持会议。

按照学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1014日至116日,校党委第巡察组对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按照中央、教育部党组有关高校巡察工作要求,围绕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学校党委行政部署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教育部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开展巡察。

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党委的积极支持和学院教职员工的大力配合下,巡察组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学院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民主测评,进行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进行巡察了解。

2020124日、1218日,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常委会议分别听取了巡察组巡察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党委的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校党委第巡察组组长陈卫忠指出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务实进取,围绕学校发展目标,积极推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建设、人才引进、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师生精神面貌积极向上,对学院的发展充满信心,学院整体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巡中,巡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理解认识不够深刻,贯彻落实上级和校党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二是对统筹全局、深化学院改革引领作用发挥不够,谋全局、抓大事意识不够强;三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薄弱环节;四是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师德师风建设落实不够到位;五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够到位;六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基层党支部建设存在短板弱项;七是抓整改落实责任不到位,推动落地见效不明显。

陈卫忠组长对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党委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委对学院事业的全面领导;二是强化政治责任,紧扣职责使命,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落到实处;三是严明纪律规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地;四是夯实党建基础,突出政治标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五是落实主体责任,建立长效机制,认真推动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袁浩副校长指出,反馈意见肯定了成绩也指出了问题,代表了学校党委对学院党委的政治要求,是下一步开展整改工作的重要内容和依据,学院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带领全院党员和师生,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实现以巡促治、以巡促建,破解制约学院发展瓶颈,让师生切实感受到整改后的新气象、新变化、新面貌。

戴建君副书记在反馈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就进一步做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坚持政治统领,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狠抓领导班子成员政治意识强化、领导班子政治能力提高、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学院政治生态优化,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育人环境;二是狠抓落地见效,牢牢把握巡察整改的关键环节,根据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内容和措施,建立工作台账,制定任务书、时间表、推进图,坚持对账销号,全面整改,坚决防止整改出现“烂尾”现象。三是坚持以上率下,逐级压实抓整改的责任链条,学院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既要提出“当下改”的举措,更要完善“长久立”的机制,坚持举一反三,做好持续深化,将巡察整改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将巡察整改压力转化为学院改革发展内生动力,切实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党委书记许书宏在反馈大会上就坚决贯彻落实校党委和巡察组整改要求作了表态发言,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内在自觉。巡察整改转化为推进学院党建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二是强化政治担当,确保巡察整改任务的彻底完成。整改中强化“三个导向”,强化目标导向,强化结果导向,强化责任导向。三是提高政治能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全面落地。聚焦“两个维护”提升政治能力;突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系统思维强化政治功能;勇于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锚定“最大政绩”压实“主体责任”。

  

  反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