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人之美,别有“资”味 ——我院开展资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傅步沁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268

为喜迎建党100周年,进一步落实资助育人工作,教育引导学生弘扬诚信美德,近期,我院开展主题为“‘诚’人之美,别有‘资’味”资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赋予资助育人“甜、醇、香、润、鲜”的新“资”味。

一、主题班会,滋养心“甜”

组织各班级开展“学党史、强信念、笃诚信、传薪火”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班会。深入解读学习资助政策、分析研讨诚信案例、营造诚信考试氛围。同学们在案例剖析中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在互动研讨中帮助同学们树立诚信素养。

二、以文化人,“醇”化信念

为创新资助诚信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学院开展诚信教育作品征集活动,围绕资助、诚信、感恩等主题,共征集到诚信征文、绘画作品、诚信书法作品、朗诵作品及话剧剧本等40余篇。同学们在字斟句酌中抒发对诚信的理解感悟,在挥毫泼墨中勾勒出对品行人格的锤炼坚守,达到以文化人,润物无声的教育目的。

三、知识竞赛,书“香”致远

诚实守信伴我行,金融防骗亮眼睛,学院举办“诚信伴我行”线上诚信知识竞赛,答题总学生数200名,有效普及了资助、诚信及征信金融等知识,有利于校园和谐稳定发展。

四、防范讲座,“润”物有声

为加强大学生金融安全教育,提升大学生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学院邀请建设银行南京新街口分行工作人员为我校学生开展“传递金融知识,护航美好生活”主题讲座。讲座围绕金融诈骗防范、安全用卡知识、个人征信等三个方面,通过知识科普、案例分析、警示教育、互动问答等形式向同学深入浅出的讲解金融诈骗的手段、危害及预防方法,安全用卡注意事项,普及个人征信的常识与重要性等。有效提升学生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与信用保护意识,促进校园金融环境的健康发展。

五、微电影《谎》,新“鲜”有味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诚信意识,学院学生自导自演以“诚信”为主题的微电影《谎》,生动形象地描绘了一个没有谎言的世界在谎言出现后引发的种种矛盾。该微电影灵感来源于《三体》中三体星人的交流方式,用喜剧讽刺等元素生动形象地描绘了一个没有谎言的世界在谎言出现后引发的种种矛盾与激烈冲突。希望以此短片,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营造诚信校园文化氛围。

我院将资助诚信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中,通过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广泛宣传了国家资助政策,普及了征信金融基础知识,增强了同学们诚信及防诈骗意识,有力推动了学生资助工作的有效开展,为营造诚信校园文化氛围、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主题班会

 

诚信教育征集作品展示

线上知识竞赛

金融知识进校园”讲座

诚信微电影节选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撰稿人:章梦甜,刘瑞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