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爱国主义教育 ——我院召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6周年主题迎新会

发布者:傅步沁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310

      近日,为全面做好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帮助青年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我院围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6周年召开新生团学骨干专题会议、主题班会、年级大会等,在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实现角色转变的同时,做好思想引领,增强爱国主义教育。

93日是原定的新生开学报到日,也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辅导员刘瑞环老师组织2021级新生团学骨干召开爱国主义主题交流会,以线上座谈的形式迎接团学骨干的见面“报到”。会上大家围绕班级事务管理、大学生角色转变等进行充分交流,重点围绕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发表学习感悟感言。同学们有的通过回顾历史,梳理重要纪念日帮助大家加深党史学习,有的围绕“流量明星”的不当言论和行为发表感言,表示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有的撰写“一寸河山一寸血,百年华章百年梦”专题文章与大家分享交流,大家在热烈的讨论学习中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正值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院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贯彻落实“蒙以养正、果行育德”的思政育人理念,注重提升青年学生的身份意识,促进深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新”。

 2113101班 凤琪:

今天是抗日战争胜利76周年,这一天我们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习总书记曾说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希望在青年。青年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我们要不忘领路人,吾辈当自强。

2113102班 宁筱萌

习总书记曾强调,“只有人人都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在这特殊节点进行纪念,并赋予它更高一层含义——通过合作共赢和国际秩序搭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不断为和平注入正能量。

一寸河山一寸血,光辉永不忘;百年华章百年梦,吾辈当自强!

2113201班 蒋瀚霆

去年四月份我以共青团员身份参与了烈士陵园祭扫活动,在烈士纪念馆中,有这样一个场景令我永世难忘——有一面墙壁上写满了烈士的生平,字极小但覆盖了整面墙。那一刻,我对这场战争的认识由冰冷的数字演变成了无数战士抛头颅洒热血的壮烈景象。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是我们中华民族一脉相传的精神,是我们的民族之魂。

2113201班 刘加溢

作为一位重庆人,每年六月五日的鸣笛都让我们铭记着1938218日至1943823日期间,日本对中华民国战时首都重庆进行的长达5年半的战略轰炸。不忘来路,方有出路。吾辈青年要心怀理想,肩负荣光,继承革命前辈们的光荣传统,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家。

21113202班 刘礼欣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召开主题班会,我的感触很深,在乱世中他们所表现出的勇气与大无畏精神是我们每个人在国家危难面前要迎难而上的理由,如今我们生活在和平而日益昌盛的祖国,爱国不需要抛头颅洒热血式的牺牲,但是新时代赋予了青年人爱国奉献的不同含义。放眼当下的学业,践行“精业济群”的校训精神,是我们爱国最“真”的实践。


新生团学骨干主题班会


新生线上会议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撰稿人:刘瑞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