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科大学社区药房执业药师药学监护实践技能培训项目招生简章

发布者:陈洁洋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1204


一、项目背景

目前在新医改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医疗机构全面实施药品零差率和DRG/DIP医保支付制度,社区药房行业将迎来新的挑战。承接医保统筹支付的相关药品连锁经营企业和专业药房必须适应及对接新医保政策对规范用药与合理控费的要求。今年福建省医保局率先出台相关药学服务明细和费用支持政策以进一步促进药师为患者提供专业的药学服务,预示着整个医疗行业逐渐已进入以加强药学监护,提升药物治疗管理水平为抓手降低不合理药费支出的新时代。因此,提高社区药房执业药师的药学服务技能势在必行,让更多药师掌握药学监护技能,提供药物治疗管理(MTM)服务,接轨院外患者的医保报销服务与用药管理,满足患者的用药需求和医保部门对医保基金风险管理的要求是药店企业战略转型的关键点。


    二、项目介绍

中国药科大学秉承最先进理念、国际化视野以及对行业变化的深度认知,是国内最早开设临床药学专业本科“药学监护实践方法”课程、普及药物治疗管理服务技能的大学,也是最早系统性开展全国性执业药师药物治疗管理系统培训的专业教育机构。目前经过4年对本科生的教学训练的经验积累,并在过去3年已成功完成了两期执业药师MTM技能的系统培训,获得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直辖市行业主管部门、参训企业及学员的广泛的好评和认可。


今年,我们将再次起航,继续面向连锁药房企业、社区药房和医疗机构药学部门举办中国药科大学社区药房执业药师药学监护实践技能培训项目(第三期中国药科大学社区药房执业药师MTM训练营),从教学、辅导和实战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和变革,体现总体设计一体化、课程体系系统化、教学辅导智能化、案例演练生动化、服务指导实战化以及课程费用平价化等特点。


本次培训还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MTM智能管理系统并配备一支由具有丰富行业经验和临床经验的专家、医师、药师以及Pharm D药学博士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结合国内社区药房实际情况,直接通过智能系统实战带教,指导执业药师日常管理慢病患者药物治疗状况,力求全面提升学员临床思维意识,快速提升执业药师在工作一线获取临床经验和管理患者用药的服务能力。


    三、项目内容

项目名称:中国药科大学社区药房执业药师药学监护实践技能培训项目(第三期中国药科大学社区药房执业药师MTM训练营)

培训时间:20226月初~20235


报名人员条件

1)全国社区药房的执业药师及医疗机构临床药师。

2)具有一定药学服务基础并热爱药学事业,从事患者服务岗位的人员; 从事慢病管理、居家药学服务及药学门诊的药师。

3)医药连锁企业管理人员。


网络在线和直播课程学习(第一阶段)

为了扩大项目的影响力和覆盖范围,为更多的高素质药师人才提供培训机会,本次培训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培训通过在线平台观看视频在线学习,定期组织讲师在线直播辅导、答疑,以及考察学员学习进度及分模块进行理论知识测评考试。在线理论学习融合真实患者案例,从20226月至20232月横跨9个月,共120课时,每周4-5个课时,覆盖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冠心病、脑卒中、骨质疏松症、抑郁症、消化性溃疡、老年营养评估等20种常见慢性疾病诊断、药物治疗学、最新临床治疗指南以及系统地学习药学监护实践方法技能等重要内容。参与在线录播、直播和问题解答的老师均来自行业顶级专家、国内著名三甲医院心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肾内科、消化内科、骨科、老年病科、药剂科等科室的专业医师、专业药师以及高校专业教师。学员在完成在线系统学习并参与综合考试合格后,进入第二阶段培训。


标准化患者模拟演练(第二阶段)

为帮助学员更好地掌握药学监护实践技能,本次培训第二阶段引入客观结构化临床能力测验(OSCE)考核评估模式,分为2次模拟演练和1次考核演练。该考核评估模式打破传统考核评估模式的束缚,弥补传统考核对技能评估的不足,也促使学员加强技能的锻炼,注重能力和技能的提升。演练中邀请标准化患者,模拟临床场景,让学员深度体会药师的角色以及如何共情患者的体验训练,更好地掌握药学监护技能。


实战演练和辅导(第三阶段)

为进入第三阶段的学员提供智能MTM管理系统培训,学习掌握该系统的使用方法,并进行规定案例书写练习。首先,每位学员提交一份自己药学服务工作中的实际案例。专家团队将从满足书写合格标准的案例中选取优秀案例,组织相关学员分小组进行案例分析和讨论及角色演练,并由专业老师打分点评。其次,本阶段学员以自己服务的慢病患者作为真实案例,由指导老师进行临床药学监护实战指导,帮助学员在智能化MTM管理系统中模拟药学监护的全过程。本阶段大约需要2个月时间。指导老师均为经验丰富的医院医师、临床药师和行业专家,手把手教会学员全流程、掌握高质量服务患者的技巧技能。


培训参考教材(自备)

《药学监护实践方法》,化工出版社,2016

《药学监护实施指南》,化工出版社,2021

《临床药师的患者评估技能》,化工出版社,2022


5、讲者团队介绍(部分)

康  震    中国药科大学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 副主任、首席MTM专家

于  锋    中国药科大学 教授

郑志华    广东省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陶  骅    北京和睦家医院药剂科主任

王艳艳    江苏省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 主任医师

赵  捷    南京市鼓楼医院呼吸科 主任医师

沈  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蔡  宏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肾脏科主治医师

郑玉粉    中国药科大学讲师,韩国首尔大学临床药学博士

裴毓瑶    中国药科大学博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Pharm D


6、考核方式:

1)学员需完成视频课程学习后,解锁相应课程考核,共计需完成20次考核(15次疾病和药物治疗学考核+5次药学监护实践技能测试)。视频课完成情况及考核完成情况将共同作为成绩评定的组成部分。

2)标准化患者模拟演练:模拟演练考核的成绩将作为成绩评定的组成部分。

3)实战辅导训练:依据学员在药学服务工作中的实际案例质量作为成绩评定的最终结果。

4)学习总成绩将依据上述部分进行综合评定。


证书获得:

学员按照要求完成相应阶段的学习任务,并完成考核,将获得由中国药科大学颁发的相应学习结业证书及相关学习证明材料。


四、培训费用收取

本次培训约120课时共计约6000分钟,包括录播、直播及在线辅导和答疑,费用每人为2800元。5人以上为团体报名价2200元。在线课程考试和标准化患者模拟演练(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成绩合格学员中,选拔优秀学员获得资深临床药师实战辅导机会(第三阶段),希望进入实战辅导学员需再缴纳600元。


汇款信息:

收款单位:中国药科大学

开户银行:南京工行湖南路支行

银行账号:4301011019001029831

(汇款请备注:药大MTM培训费+学员姓名)

完成汇款后,请微信扫描以下二维码,填写个人信息并上传汇款凭证,多人团购学员上传同一张凭证即可。我们工作人员会在5个工作日内按照您所留联系手机号跟您取得联系,确认完成报名。


报名截止时间:202253124:00

若有问题,请联系会务组:

王老师15651772718

cpu_mtm@126.com

中国药科大学        

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     

           20225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