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在细微处 真情在片语间 ——我院学生开学返校的那些暖心事

发布者:基础医学发布时间:2020-04-26浏览次数:324

    这是一个不一样的新学期。院坚持以生为本,始终把师生的健康和安全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从细微处入手,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化为一项项具体的举措,在只言片语间显真情,共同达到安全、温馨的校园环境,携手走好疫情防控“最后一米”

温馨提示暖人暖心

为确保学生安全有序错峰返校和返校后的生活健康有序,结合我校疫情防控实际,院聚焦学生返校前、返校途中及返校后的注意事项制定《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学生开学返校温馨提示》,共计九条涵盖学生身心健康、安全防范、学习态度、生活作息、卫生习惯、纪律意识等方面《温馨提示》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句将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生动地呈现给学生,易学易记,简单明了,在细微之处给予学生鼓励与关怀,携手走好疫情防控“最后一米”。

宿舍管理细致入微

学生宿舍是在校学生的主要生活场所,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为保障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宿舍的安全卫生,提高宿舍成员自我防护意识,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宿舍管理九条》宿舍寝室长管理、个人健康检测、宿舍卫生轮值、个人卫生习惯、废弃口罩处置安全管理等九个方面作出详细的规定。《管理九条条理清晰,细致入微,方便学生对标对表进行宿舍日常管理,齐心协力打造安全温馨、卫生整洁的生活环境。同时管理九条还要求班干、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学生骨干以身作则,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执行好宿舍管理的各项规定要求

实验室管理规范有序

实验室安全历来是学校安全管理的重要环节,疫情防控期间更是重中之重。为落实落细学校有关疫情期间实验室管理的各项规定,学院在多次实地走访、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具体实际,制定《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疫情防控实验室管理十问十答》,涵盖启用前的准备、日常管理、人员安排等各方面,使各项要求一目了然,具有操作性和可检查性,方便师生有序开展实验活动。

快板视频走脑入心

适应校园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教育引导学生牢记学校疫情防控相关举措学院深入领会精神,并将之改编成脍炙人口的快板《疫情防控行为十条》制作成微视频。不到200字的小快板用言简意赅的通俗语言、接地气的形式,讲清“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少聚集、不串门”等防疫知识点,规范返校学生在宿舍、餐厅、教室、图书馆、实验室、体育场等公共场所的行为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促进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走脑入心,切实立好疫情防控“风向标”。

责任重于泰山,细节决定成败。我院始终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疫情防控的实效检验思政工作的成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书写学院育人的合格答卷。

附:《疫情防控行为十条》快板视频https://v.qq.com/x/page/z09509bw2ez.html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撰写人:刘瑞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