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完成2020年春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发布者:基础医学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191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是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环节,对于从源头上保证发展党员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期,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党委举办2020年春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从“学”、“思”、“悟”、“践”、“行”五个模块展开集中培训,创新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模式,取得良好成效。

    “学”习党史,坚定信心之源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记录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辉历程,学习党史国史是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必修课,也是汲取智慧养分、增强“四个自信”、明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必然要求。

   光辉的历程,伟大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历史概述专题党课讲述了特殊历史背景下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强盛中国的历史必然性。学员们从标志性历史事件中理清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脉络,从小故事中感悟革命先烈的初心使命,从新时代中国社会的繁荣发展中体会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现场讲授中,学员们认真听课,深度思考,在逐步加深对党的认识和了解中,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纯粹入党动机。

专题党课学习

    “思”辩交流,共话入党初心

学而不思则罔,培训过程中深入开展学员分组交流,将线上讨论与线下座谈相结合,一起分享成长故事,共话入党初心。“我的家乡在河南兰考,从小就对焦裕禄英雄的事迹耳熟能详,也在心中早早种下了入党的种子。”“我爷爷是党员,我爸爸也是党员,在疫情期间的我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希望能够早一天加入中国共产党。”“上完党课之后,我更加了解了中国共产党,我又主动学习了党章等系列理论知识,在思想上入党是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必要条件。”

在分组座谈交流中,学员们在一个个故事,一段段经历,一件件志愿服务中讲述自己对党的认识,思考并分享入党初心,在促膝而谈、坦诚交流中感受彼此内心的火热与激情。

部分学员的座谈交流

    心得感“悟”,加深精神洗礼

培训过程中各组学员认真学习,积极参与,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的同时将所感所悟用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形成了一篇篇内涵丰富、逻辑缜密、情感真挚的学习心得,在字斟句酌中加深了精神洗礼。

有的学员感悟学习党史,感叹和平年代离不开无数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以史为镜,可以明得失,我们通过对历史的学习与思考,才能更好的珍惜当下,明白自身的幸福与使命担当”;有的学员联系习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期望,结合药学初心和使命,“以人民健康所系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来要求自己,志存高远,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也有学员看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励志在不断的学习和反思中向更优秀的目标靠近。

部分学员的心得感悟

    寓学于赛,“践”行初心使命

为检验所学,培训班积极开展党史党章知识竞赛活动,选用“学习强国”平台中涉及党史党章、时事政治、三会一课等理论知识的题目,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设计个人必答题、团队必答题、团队抢答题等环节,通过现场听题、随机点名、限时三秒作答等形式,考验学员知识熟练程度和随机应变能力。寓学于赛,以赛促学,党史党章知识竞赛既让学员进一步加深对党的认识和了解,又在学员中间营造出“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为学员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不断纯粹入党动机奠定了良好基础。

党史党章知识竞赛现场

    身体力“行”,种下心中信念

疫情之下,此次培训鼓励学员们通过网络、微信、微博等多媒体平台,充分利用平台的VR+语音自助讲解功能,在线参观中共一大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多处红色教育基地、党史纪念馆。学员在云端“行”走,通过隔屏参观,获得身临其境的感受,在一组组雄伟雕像、一件件历史陈列、一幕幕感人往事中,体会精神力量,种下心中信念。

 “中共一大代表大会的惊心动魄让我感受到中国革命道路的艰难,也更加看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曙光和希望”;“雨花烈士曹顺标牺牲时不过十九岁,他对革命的信念至臻热忱让我心潮澎湃,激励我在和平年代里奋发有为。”“建军90年来,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不断走向胜利,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建立了卓越功勋,感恩我们所在的和平国度!”

此外,学员还身体力“行”,积极报名组建校园文明督导队,倡导校园文明行为,促进校风、学风和精神文明建设,帮助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展现了校园文明新风尚,为营造安全、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做出贡献。

学员进行网络“云参观”

校园文明督导队

模块化、多样化的入党积极分培训方式受到学员的广泛好评。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将抓做好新时代的党员发展和教育培养工作,严把好党员入口关,扎实做好基础工作,不断提振党员精气神。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撰写人:刘瑞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