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http://jszl.cpu.edu.cn/  (见学校网站主页科学研究菜单下的科研机构中)


江苏省肿瘤发生与干预重点实验室200710月被江苏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重点实验室。研究宗旨:旨在通过开展肿瘤发生发展的机制研究,探索肿瘤调控网络及信号传导通 路,开展新型抗肿瘤化合物和天然产物作用机制的研究,为阐明肿瘤病因学及发病机制、研发新型抗肿瘤药物奠定基础。重点研究:①基于肿瘤干细胞在肿瘤的病因学及发病机制中的作用,研究肿瘤干细胞的发生发展,以阐述肿瘤发生机制;②以肿瘤的新血管生成、侵袭转移、分化及凋亡等机制为突破口,研究抗肿瘤药物的有效性、作用靶点及作用机制,为抗肿瘤药物的成药性提供理论基础;③应用基因及蛋白组学等化学生物学研究手段,初步阐明肿瘤的发生机制,并以此为靶点寻找新的有独特抗肿瘤作用的化合物、天然产物及生物药物,为肿瘤的治疗提供有效、安全、可控的抗肿瘤新药。


、建设背景

 根据WHO 报告,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每年新发生的癌症病人超过1000万,因癌症死亡的人数超过700万,占全部死亡人数的12%,我国每年也有100余万人因此失去生命。如果这一趋向得不到改善,预期到2020年每年新发生的病人将达1500万,在发展中国家癌症总数将增加73%,在发达国家增幅为29%。癌症的治疗仍依赖于化学治疗、手术治疗、放射治疗和其它的辅助治疗。其中化学治疗仍是控制肿瘤生长、转移、发展的最好手段之一。为了面对癌症这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科学家们和各国政府付出了很大努力。近20多年来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肿瘤学、生物学等学科的发展,使人们对肿瘤细胞和正常细胞之间的差异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寻找和发展了一批新的作用机制和高选择性的抗肿瘤药物。但直到现在,世界卫生组织仍然认为有三分之一的癌症是目前人类无法治愈的。癌症究竟是什么?为何如此猖獗?

 江苏省肿瘤发生与干预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旨在通过开展肿瘤发生发展的机制研究,探索肿瘤调控网络及信号传导通路,并进行新型抗肿瘤药物的合成及活性天然产物的分离提取,同时开展药物作用机制的研究,为阐明肿瘤病因学及发病机制、研发新型抗肿瘤药物奠定基础。

 江苏省肿瘤发生与干预重点实验室应成为江苏省抗肿瘤新药研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制药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江苏省经济发展的动力,目前江苏省已有制药企业100多家,进行抗肿瘤药物研究的有几十家之多,在抗肿瘤药物的研究方面,江苏省在全国制药企业中有一定的竞争力,他们在肿瘤发病机制解密、抗肿瘤药物的研发、药效学评价和药物作用机制阐释等方面也急需要一个完整的科研机构的支撑和依托。但目前还没有完整的肿瘤病因学研究及抗肿瘤药物研发的研究平台,本重点实验室的建立将有利于江苏省医药行业特别是抗肿瘤药物的发展并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通过建立江苏省肿瘤发生与干预重点实验室,建设完善肿瘤病因学研究及新型抗肿瘤新药的基础设施和管理体系,为江苏省的制药企业的抗肿瘤药物研究提供服务,提升我省抗肿瘤药物研究的水平,提高我省抗肿瘤药物产业在国内乃至国际上的竞争能力。


二、研究方向

 本实验室从事抗肿瘤药物药理学研究十多年,在抗肿瘤药物作用机制,抗肿瘤天然产物分离、提取,结构修饰,新化合物设计、合成、活性评价,产品开发等方面优势明显。我们已承担多项国家“863”重大项目基金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基金资助及省科委基金的抗肿瘤相关课题,处于省内领先地位,在国内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近年来,我们利用中国药科大学的优势,开展化学生物学的研究,在应用小分子探针开展肿瘤发生、发展的机理研究,肿瘤信号转导通路、肿瘤干细胞等方面取得喜人的成绩。并逐渐形成了如下三个主要研究方向:

1、肿瘤病因学及发病机制研究:该方向主要基于目前最新的肿瘤干细胞理论,通过应用转录组学和蛋白质组学先进技术,研究脑胶质瘤干细胞和肝癌干细胞与其相对应的正常干细胞生长、分化相关的差异信号转导通路,发现并确认新的调控靶蛋白;应用基因转染和siRNA等技术,从mRNA和蛋白质水平,全面探讨该靶蛋白可能参与的细胞内过程及在具体信号通路中的作用环节,深入详细地阐明调控TSC生长、分化的确切分子机制;同时,建立新靶蛋白的分子药理学模型,用于新化合物的筛选和构效关系评价,并指导目标化合物的定向合成,寻找高效低毒的靶向肿瘤干细胞的化合物或天然产物,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预防与治疗肿瘤新药。具体实验内容如下:

1cDNA微阵列、蛋白质芯片-飞行质谱技术研究TSC生长、分化的新调控靶点

 ① 体外分离、鉴定并培养人胶质瘤干细胞和肝癌干细胞及对应的正常神经干细胞和肝脏干细胞。

 ② 应用cDNA微阵列、蛋白质芯片-飞行质谱技术研究等方法,研究肿瘤干细胞与相对应的正常干细胞之间蛋白质谱的差异,分析鉴定差异性表达的蛋白质,同时利用信号转导方面的资料分析药物对WntNotchSHHBmi-1等与TSC生长、分化密切相关的信号转导通路的调控作用。


2)应用RNAi和转染等技术研究相关基因的功能

 ① 应用基因转染和siRNA技术,离体实验研究新目标基因的功能。

 ② 建立荷瘤裸小鼠模型,通过siRNA和基因敲除,研究相关目标基因及其表达产物对肿瘤生长、分化的影响,进一步探讨新靶蛋白的功能。


3)构建新靶点的分子药理学模型,评价和筛选新结构抗肿瘤药物

 ① 选择与调控TSC生长、分化密切相关的靶蛋白,构建分子药理学模型。

 ② 基于该模型建立高通量药物筛选的平台,用于新化合物的筛选和构效关系评价,并指导目标化合物的定向合成,研发高效低毒的TSC凋亡或分化诱导物,为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抗肿瘤药奠定基础。

  1. 抗肿瘤药物作用机制研究:将以肿瘤分子生物学研究为龙头,以生物活性研究为指导,将促进天然产物活性成分、化学合成药物、基因工程药物的作用机制的深入研究作为抗肿瘤药物研究重点。具体研究领域如下:

1)用于干扰或阻止细胞的分裂的药物的研究

          自50年代,人们认为肿瘤细胞比正常细胞分裂快,并应用这一概念发展了一系列的抗癌药物用于干扰或阻止细胞的分裂。主要包括破坏细胞脱氧核糖核酸(DNA)以及蛋白质代谢的药物。比如烷化剂(Alkylating Agents),DNA拓扑异构酶抑制剂(Topoisomerase Inhibitors)以及抗生素类(Antibiotics)。通过对细胞周期的仔细研究,现在我们知道肿瘤细胞并不比正常细胞分裂得快,只是在任何时间都有较高比例的肿瘤细胞处于分裂期。

2)细胞增殖周期调控 药物的研究 

 因为肿瘤细胞失去了正常细胞的控制机制,在癌组织中的细胞更倾向处于细胞分裂期。根据这一理论,许多抗癌药物作用于处于分裂期的细胞。如抑制DNA合成的抗代谢药物(Antimetabolites)和抑制微小管有丝分裂形成的微小管蛋白结合剂(Tubulin—Binding Atents)就是根据此概念发展而来的。

3)肿瘤抗原药物的研究 

 研究表明某些癌症组织在免疫学上不同于正常细胞,癌症细胞在一定程度上是“异物”,或者是去分化的细胞,且可能存在特异的肿瘤抗原,这一发现是肿瘤免疫治疗的基础。根据这一概念,用各种特异及非特异的方法,提高人体对肿瘤的免疫功能。比如用细胞毒性免疫细胞、单克隆抗体、细胞因子(Cytokins)以及核受体结合剂(VitaminD3 Retinoids)等治疗癌症。

4)抑制癌基因及其活化药物的研究 

80年代以来的研究发现,在某些肿瘤细胞中,一些癌基因被激活。若能抑制癌基因的激活,应可治疗癌症。例如研究发现ras癌基因蛋白的激活需要farnesyl蛋白转移酶的存在,因此farnesyl蛋白转移酶抑制剂被发展成为抗癌药物。另外,许多人类肿瘤,如膀胱癌、乳腺癌以及慢性白血病,含有不正常的酪氨酸激酶(Tyrosine Kinase),因此EGF-受体激酶、erbB2激酶以及abl激酶等一系列酪氨酸激酶抑制剂被用于发展抗癌药物。除此以外,调节哺乳类细胞信息传递以及细胞周期转换的丝氨酸/苏氨酸激酶也用作发展抗癌药物的靶分子。

5)用基因工程的方法恢复肿瘤抑制基因功能药物的研究 

 现在已充分证明,在人体中不仅存在癌基因,而且还存在肿瘤抑制基因,如 P53等。在某些人类癌症细胞中,肿瘤抑制基因缺失或失去功能,这提供了另一潜在的药物发展靶分子。大约有30%~50%的癌症失去了成视网膜细胞瘤(RetinoblastomaRb)基因及p53蛋白基因。另外ATMCCAPCVon HipelLindan蛋白基因的突变也在某些组织中找到。对于这些突变,可能的潜在治疗方法是用基因工程的方法恢复这些基因的功能。

6)端粒酶抑制剂药物的研究

 对于哺乳类细胞来说,每次细胞分裂都会失去染色体末端的端粒 DNATelomeric  DNA)。对于正常细胞来说,细胞内贮存的端粒DNA足以补充这一丢失。但肿瘤细胞处于持续分裂期需要更多的端粒DNA,因此需要端粒酶(Telomerase)来补充失去的端粒DNA,否则肿瘤细胞不能无限制地分裂。这给抗癌药物发展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一使用端粒酶抑制剂。

 (7新血管生成抑制剂药物的研究

 肿瘤需要新血管的生长才能维持肿瘤的生长。肿瘤细胞能诱导血管生成及促进血流供应。假如没有新的血供,实体瘤不可能无限生长,直径不会超过12毫米。因此,若能抑制新血管在肿瘤内的生长就能抑制肿瘤的生。根据这一理论,80年代以来的许多研究致力于发展血管生长调节物。现已发现几种潜在的靶分子可用于此目的,包括内皮细胞生长因子(VEGF),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GF)。这些调节因子的抗体以及多肽分子抑制剂均可发展成抗癌药。目前已有部分在动物模型中显示抗癌治性并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比如 TNP470,  Suramin

8)基因工程的方法DNA药物的研究

      正常细胞存在一套完整的DNA修复机制,而肿瘤细胞一些基因的突变使其失去此功能。这给抗癌药物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方向:一是可以用基因工程的方法修复这些缺陷;二是可以促进肿瘤细胞的这类突变,使肿瘤细胞对化疗更敏感。

9)细胞凋亡诱导剂药物的研究

 自70年代以来,研究发现许多细胞组织具有周期性的自我生长调节机制。一些细胞在组织发育的一定阶段将自然死亡。通常把这种现象称为细胞程序化死亡或细胞调亡。这一过程涉及到细胞内外的一系列信息传递过程。进入这一过程的细胞发生一系列的特征性形态学和生化的变化,以至最终死亡。许多人类疾病据说与细胞凋亡的增加或减少有关。肿瘤细胞可能失去细胞凋亡的功能,恢复这一功能可用于肿瘤治疗。现认为大多数临床使用的抗癌药物可引起特定癌症细胞的细胞调亡。另外,与正常细胞相比,肿瘤细胞对细胞凋亡的诱导更为敏感。这或许可以解释作用于细胞分裂的抗癌药物为何更易杀死肿瘤细胞。现发现某些癌基因的激活及肿瘤抑制基因的丢失可抑制细胞凋亡,因此,如能抑制癌基因或修复肿瘤抑制基因功能或许可以解决某些癌症对现有化疗药物不敏感的问题。研究细胞凋亡是近年来分子生物学领域的一个热点,许多与细胞凋亡有关的信息传递、蛋白酶活性的研究可望为肿瘤治疗提供更新的手段。              

10)抑制肿瘤的抗药性药物的研究

 另一严峻挑战是抗药性。许多肿瘤细胞对一系列相关或不相关的药物均具有抗药性。这一领域也是抗癌药物研究的。肿瘤抗药性可能与减少对药物的吸收与摄取、加快药物的降解代谢、加快药物从细胞内的排出以及特殊蛋白的表达有关。已发现多种与抗药性有关的基因,抑制这些基因的表达可望达到提高或恢复肿瘤组织对药物的敏感性。

11)细胞信息传递阻滞剂药物的研究

 各种细胞生长因子、细胞因子、蛋白激酶等均存在于正常及肿瘤细胞,但是其活性程度及表达水平有差异。一般说来,由于与细胞增殖有关,这些因子在肿瘤细胞中的活性较高,或对肿瘤细胞的增殖比起正常组织(不分裂)更为必需。因此,调节或抑制细胞信息传递系统可能成为新的抗癌药物的发展依据。例如,近年来许多调节蛋白激酶C和蛋白激酶A的药物正在进行临床试验。许多天然药物也作用于细胞信息传递系统。

12)进行联合用药疗法的优选

 上述靶分子都可能作为单一药物的发展基础。但是,现在的趋势是发展联合疗法,不仅是多种化疗药物联合使用,还包括与生物制剂、放射等疗法的联合使用。这些联合疗法的机制大致包括:各种疗法作用于不同的细胞周期;提高肿瘤细胞的敏感性;使肿瘤细胞停留在对化疗敏感的细胞周期;降低药物在人体内及细胞内的降解速度;提高药物对肿瘤组织的针对性分布及摄取率;提高正常组织对药物副作用的抵抗力。

  1. 抗肿瘤药物合成及化学生物学研究:利用化学生物学的方法,借助计算机辅助设计的手段,研究和探讨具有4-氧代三环[43103,7]癸烷-2-桥环结构的化合物产生选择性杀死肿瘤干细胞的分子机制和构效关系,以发现新结构类型的抗肿瘤药物。具体研究内容如下:

 (1)进行一系列具有4-氧代三环[43103,7] 癸烷-2-酮桥环结构的藤黄属化合物的合成和结构衍生化工作;

 (2)对合成得到的化合物进行蛋白酶体抑制活性、NF-κB抑制活性和IB的降解活性的体外筛选,肿瘤细胞生长抑制活性的测定及诱导肿瘤干细胞凋亡实验研究。并进一步应用蛋白建立分子药理学模型,筛选并评价特异性作用于该靶蛋白的小分子化合物,作为小分子探针用于肿瘤干细胞凋亡调控信号转导通路的研究。

 (3)应用获得的特异性小分子探针,研究肿瘤干细胞凋亡中信号转导通路中各个重要环节的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探求所获得的小分子探针对信号转导通路调控的机制,揭示信号转导通路和网络的结构和功能,并结合计算机图形学手段对探针与关键靶蛋白的结合模式和影响其亲和力的关键氨基酸残基进行深入研究,最终为研发全新作用机制的抗肿瘤药物服务。


三、基础条件

本实验室包括肿瘤细胞培养室,肿瘤干细胞培养室、常规荷瘤动物实验室,裸鼠动物实验室、肿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抗肿瘤药物合成实验室以及天然药化实验室,总面积约1600平方米,并配备了体内外药效学研究实验室的设备和肿瘤药理分子机理研究所需的仪器和设备。有进行抗肿瘤研究的细胞株和动物模型,其中肿瘤细胞库共有包括大鼠、小鼠和人源性肿瘤细胞株100余种。在进行常规肿瘤细胞培养的过程中,我们摸索并总结出一套较为成熟的干细胞及脑胶质瘤干细胞、乳腺癌干细胞和白血病干细胞的分离、鉴定、纯化和培养的方法,可供基础研究和药物筛选。

(一)科研用房

1、肿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专门用于抗肿瘤新药(特别是国家一类抗肿瘤新药)的药理作用机制方面的研究。

 目前我们已经开展了抗肿瘤药物的诱导凋亡,抑制肿瘤转移,多药耐药,肿瘤免疫,影响细胞周期、端粒酶及血管生成等方面的机理研究。今后拟开展的工作将以分子生物学研究为龙头,加快创新药物分子的设计和合成研究的速度,以生物活性研究为指导,促进天然产物活性成分基因工程药物的发现性研究为抗肿瘤药物研究的总体思路,具体从以几个方面展开工作:用于干扰或阻止细胞的分裂的药物的研究,肿瘤抗原药物的研究,抑制癌基因及其活化药物的研究,用基因工程的方法恢复肿瘤抑制基因功能药物的研究,基因工程的方法DNA药物的研究,抑制肿瘤的抗药性药物的研究,细胞信息传递阻滞剂药物的研究,进行联合用药疗法的优选。

2、体外药效学研究实验室

 根据SFDA肿瘤药效学指导原则要求,我们建立了肿瘤细胞库,其中小鼠类肿瘤细胞23种,大鼠类肿瘤细胞5种,人类肿瘤细胞74种。

3、体内药效学研究实验室  专门用于抗肿瘤药物的体内作用疗效研究,包括常规小鼠、纯种小鼠、大鼠、裸鼠的动物药效学研究。

1)常规荷瘤动物实验室

 根据SFDA肿瘤药效学指导原则要求,我们建立了多种用途的抗肿瘤药物药效学评价的常规荷瘤动物模型,如小鼠肉瘤180S-180)实体型模型,小鼠肉瘤180S-180)腹水型模型,小鼠肝癌实体型(Heps)模型,小鼠肝癌腹水型(Heps)模型,小鼠肉瘤37S-37)模型,小鼠艾氏实体型(EC)模型,小鼠艾氏腹水癌(EAC)模型,Harding-Passey黑色素瘤,未分化型胶质瘤G422,大鼠瓦克氏肉瘤(W256)模型,大鼠软骨肉瘤模型,大鼠吉田肉瘤腹水型模型等。

2纯种荷瘤动物实验室

 根据SFDA肿瘤药效学指导原则要求,我们建立了多种用途的抗肿瘤药物药效学评价的纯种荷瘤动物模型,如小鼠网织细胞白血病(L615)模型,小鼠淋巴细胞白血病L1210模型,小鼠淋巴细胞白血病P388模型,小鼠Lewis 肺癌模型,黑色素瘤B16模型,小鼠乳腺癌(M5076)模型等。

(3) 裸鼠动物实验室

 根据SFDA肿瘤药效学指导原则要求,我们建立SPF级动物实验室,供抗肿瘤药物药效学评价的裸鼠荷瘤动物的饲养,如人肝癌细胞株SMMC-7721裸鼠肿瘤模型,人小细胞肺癌细胞株A549裸鼠肿瘤模型,人口腔癌细胞株KB裸鼠肿瘤模型,人宫颈癌细胞株Hela 裸鼠肿瘤模型,人卵巢癌细胞株A2780裸鼠肿瘤模型,人乳腺腺癌MCF-7裸鼠肿瘤模型,人胃腺癌细胞株SGC-7901裸鼠肿瘤模型,小鼠胶质母细胞瘤G422脑原位瘤裸鼠肿瘤模型等。

4、药物化学实验室

 药物化学实验室主要研究领域是:

 (1)基于机制和基于结构的新药分子统计和合成,先导化合物的发现、优化、创制新药。

 (2)利用信息生物学、化学生物学及其他生命科学的研究成果,借助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软件和技术,开展分子模拟、虚拟筛选,以及SAR-by-NMR等一些药物设计新理论和新技术的研究,以提高我们的药物设计水平,进而促进我们创新药物的研究。“十一五”期间拟建设“药物设计平台”(或重点实验室),手性药物研究已成为创制新药的主要方面,它们的合成是一关键的问题,我们拟开展不对称合成为中心内容的手性药物研究,主要开展以前手性化合物,手性化合物中的前手性部分的不对称合成,以手性源为原料的不对称合成的研究工作;结合外消旋化合物新拆分方法(包括动力学拆分、包合物拆分等)的研究。以期适应手性药物合成平台或重点实验室。

 (3)从天然物中发现新药和先导化合物进行结构修饰,一直是我们进行创新药物研究的主要内容之一,“十五”期间在这方面取带了较大成绩并已形成特色,“十一五”期间,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工作,以抗肿瘤药物研究为主要研究内容,并拟加大投入,建设“天然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

(二)仪器设备及配套实施

1、本实验室具有完备的蛋白质克隆、表达和研究的各种仪器,拥有标准万极细胞室和SPF级实验动物房;新近购进的LI-COR公司的Oddessy仪器,可高灵敏度进行Western BlotIn-cell Western Blot;多功能连续光谱酶标仪可有效进行多种蛋白和酶活性检测,同时配备荧光显微镜、流式细胞仪、德国Eppendorf公司产的Mastercycler96PCR扩增仪、GeneGenius型全自动凝胶成像分析系统等;拥有成熟的siRNA和转染技术,具备cDNA微阵列和蛋白质组学研究的方法。

2、药物化学实验室有较强的有机合成和新药设计研究的力量,实验室条件齐备。本学科已购置的大型计算机工作站,购买了Accelrys公司进行药效团构建等分子模拟计算的软件,购买了Insight IISybyl计算平台中进行同源模建、分子对接、定量构效关系等计算的模块,为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提供了强有力的手段和基础。具有药物合成所需的全部设备,具有化合物研究所需的各类仪器和设备,如:化合物合成所需的高压微波合成仪、氢化反应所需的高压和常压氢化反应设备;化合物结构测试所需的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GC-MS(气质联用仪)、300MHz NMR仪、圆二色光谱仪;化合物分离和纯度测定所需的HPLC仪器等。


人才团队

(一)团队带头人

郭青龙,19608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药科大学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院长/书记,江苏省肿瘤发生与干预实验室主任,国家科技部恶性肿瘤药物临床前药效学评价与服务平台负责人,国家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评审专家,国家自然基金委1审及2审专家。江苏省333工程第四批第1层次中青年首席科学家,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A类)资助。2015年获江苏省科技进步1等奖(排名第二),2016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1等奖(排名第二),2016年获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三)2007年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二)。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科技部863计划、国家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及江苏省科技厅重大研究计划等多项省部级课题30多项,总研究经费达6500余万元。主编及副主编教材5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2项,已授权专利20项。目前已培养博士研究生26人,硕士毕业生54及博士后3名,其中4名博士和1名硕士毕业生分别获得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和硕士论文。

主要研究领域为肿瘤的发病机制及天然抗肿瘤活性物质的发现性研究。包括:基于肿瘤干细胞在肿瘤的病因学及发病机制地位,研究其在调控肿瘤细胞生长的确切分子机制,同时以肿瘤干细胞为目标,寻找靶向作用于肿瘤干细胞的天然活性物质,为肿瘤的彻底治愈提供新的思路;以肿瘤的新血管生成、转移、信号传导及细胞凋亡机制为突破口,研究天然活性物质的有效性、作用机制及作用靶点,为抗肿瘤天然活性物质的成药性及临床应用提供理论基础;应用化学生物学研究手段,揭示肿瘤信号转导网络的结构及功能, 以寻找潜在的抗肿瘤药物的新靶点,为研发有效低毒的抗肿瘤新药提供研究理论依据及平台服务。

近几年发表SCI研究论文170余篇,总引用次数达到4000余次,最高IF10.55。特别是近期在肿瘤的基础方面获得了新的发现,相关研究论文20119月发表在Nature子刊《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在创新药物的作用机制研究方面有了新的突破,自主研发的抗肿瘤新药汉黄芩苷的作用机制研究论文20134月发表在国际血液学权威杂志《BLOOD》上,另外于2013年和2014年先后在Nature子刊《Cell Death & Disease》发表关于黄酮类化合物在肿瘤细胞能量代谢以及炎癌转化方面的研究;而在2008年发表在《Biochemistry Pharmacology》的1篇天然药物文章被评为2008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100篇国际论文。主持完成具有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的1类新药5个,其中3个已获得临床研究批件,2个正在研究中。成功转让自主研发的具有知识产权的国家1类新药3个,总转让经费近5000万元,在全国医药类科研院所名列前茅。


主持完成具有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的1类抗肿瘤新药2个,抗肿瘤候选化合物1个,均获得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支持。2014年获得国家1类抗肿瘤新药注射用汉黄芩素的临床I期、II期试验研究批件。

(二)高水平人才的培养与引进

本实验室近年来重视本校人才的培养和外校人才的引进工作。将以江苏省肿瘤发生与干预重点实验室为依托,以肿瘤基础研究为导向,以抗肿瘤药物研发及成果转化为特色。实现以品种带动团队,以团队促进人才发展为主要核心,不断提升基地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水平,实现学术引领、科技创新驱动,促进肿瘤病因学的深入研究和自主创新药物的成果转化。同时,我们还积极建立研究生、青年教师为主体,教授为主导的稳定的科研梯队。

通过重担实验室的建设,力争在3-5年内引进或培养杰青2-3名,培养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或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引进5-8名教授。形成一支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成果转化突出的科研队伍


、工作要点

(一)工作规划

采用国家科技部倡导的“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现代科研究院所的制度,按照GLP规范进行管理,以利于新药研究的深入开展。最终达到:按照国际惯例、针对国情、采用全新的运行机制,建立国内一流、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开放性的江苏省肿瘤发生与干预重点实验室,为江苏新药研究提供技术服务,培养新药研究所需要的高级专门人才。按照GLP标准,对省内外各类抗肿瘤新药进行临床前药效学评价及药物作用机制研究的工作,并继续完善硬件和软件条件,逐步与国际接轨。最终建成国家级的肿瘤发生与干预实验室。

 研究内容包括如下:

1、肿瘤病因学及发病机制研究

1cDNA微阵列、蛋白质芯片-飞行质谱技术研究TSC生长、分化的新调控靶点

 ① 体外分离、鉴定并培养人胶质瘤干细胞和肝癌干细胞及对应的正常神经干细胞和肝脏干细胞。

 ② 应用cDNA微阵列、蛋白质芯片-飞行质谱技术研究等方法,研究肿瘤干细胞与相对应的正常干细胞之间蛋白质谱的差异,分析鉴定差异性表达的蛋白质,同时利用信号转导方面的资料分析药物对WntNotchSHHBmi-1等与TSC生长、分化密切相关的信号转导通路的调控作用。

2)应用RNAi和转染等技术研究相关基因的功能

 ① 应用基因转染和siRNA技术,离体实验研究新目标基因的功能。

 ② 建立荷瘤裸小鼠模型,通过siRNA和基因敲除,研究相关目标基因及其表达产物对肿瘤生长、分化的影响,进一步探讨新靶蛋白的功能。

3)构建新靶点的分子药理学模型,评价和筛选新结构抗肿瘤药物

 ① 选择与调控TSC生长、分化密切相关的靶蛋白,构建分子药理学模型。

 ② 基于该模型建立高通量药物筛选的平台,用于新化合物的筛选和构效关系评价,并指导目标化合物的定向合成,研发高效低毒的TSC凋亡或分化诱导物,为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抗肿瘤药奠定基础。


  1. 抗肿瘤药物合成及化学生物学研究

 (1继续进行一系列具有4-氧代三环[43103,7] 癸烷-2-酮桥环结构的藤黄属化合物的合成和结构衍生化工作;

 (2)对合成得到的化合物进行蛋白酶体抑制活性、NF-κB抑制活性和IB的降解活性的体外筛选,肿瘤细胞生长抑制活性的测定及诱导肿瘤干细胞凋亡实验研究。并进一步应用蛋白建立分子药理学模型,筛选并评价特异性作用于该靶蛋白的小分子化合物,作为小分子探针用于肿瘤干细胞凋亡调控信号转导通路的研究。

 (3)应用获得的特异性小分子探针,研究肿瘤干细胞凋亡中信号转导通路中各个重要环节的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探求所获得的小分子探针对信号转导通路调控的机制,揭示信号转导通路和网络的结构和功能,并结合计算机图形学手段对探针与关键靶蛋白的结合模式和影响其亲和力的关键氨基酸残基进行深入研究,最终为研发全新作用机制的抗肿瘤药物服务。

  1. 抗肿瘤药物作用机制研究

    1. 用于干扰或阻止细胞的分裂的药物的研究

    2. 细胞增殖周期调控 药物的研究 

    3. 肿瘤抗原药物的研究 

    4. 抑制癌基因及其活化药物的研究 

    5. 用基因工程的方法恢复肿瘤抑制基因功能药物的研究 

    6. 端粒酶抑制剂药物的研究

    7. 新血管生成抑制剂药物的研究

    8. 基因工程的方法DNA药物的研究

    9. 细胞凋亡诱导剂药物的研究

    10. 抑制肿瘤的抗药性药物的研究

    11. 细胞信息传递阻滞剂药物的研究

    12. 进行联合用药疗法的优选

 上述靶分子都可能作为单一药物的发展基础。但是,现在的趋势是发展联合疗法,不仅是多种化疗药物联合使用,还包括与生物制剂、放射等疗法的联合使用。这些联合疗法的机制大致包括:各种疗法作用于不同的细胞周期;提高肿瘤细胞的敏感性;使肿瘤细胞停留在对化疗敏感的细胞周期;降低药物在人体内及细胞内的降解速度;提高药物对肿瘤组织的针对性分布及摄取率;提高正常组织对药物副作用的抵抗力。


(二)目标与任务

 主要构建并完善肿瘤病因学与药物治疗学研究的各种操作平台和建立符合GLP要求的各种规章制度以及标准操作规程(SOP

1完善各功能研究平台

1)肿瘤干细胞培养室:用于肿瘤干细胞(肝癌干细胞、脑胶质瘤干细胞)的分离、鉴定和培养

2)常规细胞培养室:专门用于体外细胞水平上的抗肿瘤药物药效学评价;

3)常规荷瘤动物实验室:用于抗肿瘤新药的体内药效学评价;

4)纯种荷瘤动物实验室:用于抗肿瘤新药的体内药效学评价;

5)裸鼠动物实验室:用于抗肿瘤新药在人体内的药效学评价;

6)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用于肿瘤的病因学研究及抗肿瘤药物的作用机制研究;

7)药物合成实验室:用于抗肿瘤药物的合成;

8)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或天然产物的分离、提取、结构改造等。


2、管理制度的建设

 建成后的肿瘤药效学平台严格按照现代研究院所的管理模式进行管理。目前实验室已建立了各种管理制度近20项。

1)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管理制度

 实验室按GLP要求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进行严格考核合格后上岗,并按GLP进行管理。所有工作人员在实验室工作期间均应应严格遵守本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

2)实验室工作人员培训制度

 ① 实验室主任应根据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所承担的工作,对实验室内每个工作人员制订培训计划。在完成本职工作任务的前题下,有计划地安排研究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和业务能力的提高。

 ② 实验室将不定期地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到实验进行学术讲座。

 ③ 所有实验室工作人员,每半年汇报一次所涉及方向的国内外研究进展。文献研读,并作专题报告。要求实验室工作人员,每年在国内外期刊发表有关学术论文1-2篇。定期地接受GLP培训。

 ④ 培训内容结束时进行考核,考核结果记录在档,作为晋升、奖励和评优的依据之一。

 对于新到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和外来人员, 必须进行岗前培训。培训内容分为:职业道德教育,业务教育外,还必须进行各种实验室管理制度学习和GLP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可独立开展工作。

3)运行机制

 建成后的江苏省肿瘤发生与干预重点实验室机构应独立设置,经济上实行独立核算。实行校长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给实验室主任以充分的自主权,以保证其相对的独立性。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和秘书由学校任命。同时成立专家(技术)委员会,负责论证实验室的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主要研究方向等。学校在人员编制、技术职称、奖金待遇上给予倾斜政策。

4)核算形式

 实行企业财务制度, 独立经济核算,以收抵支。每年由省厅投入一定的项目研究费,同时实验室积极通过广泛渠道,争取外源。学校对项目的实施给予优惠的政策扶持。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工资、福利、住房等均由中国药科大学负责。建成后的药瘤药理学重点实验室具有一定的自身造血能力,逐步过渡到自负盈亏。

5)人事制度

 实验室实行独立建制,其人事管理和关系,党团组织仍属于中国药科大学管理。实行全员聘用制。实行少量的固定编制人员,更多聘用流动人员(主要依托中国药科大学人才优势),实行固定人员与流动人员相结合的用人制度。

 ① 采用“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现代科研院所制度,由专家委员会定期对实验室的工作进行评价,对实验室工作人员(包括主任、副主任)进行考核,包括工作业绩、能力、水平等。对于考核合格的人员,继承聘用。不称职的人员,调离相应的工作岗位。

 ② 招收一定数量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进修生、博士后(我校药理学科为博士后流动站)进实验室工作,以弥补人员的不足,确保每年有30左右人员从事实验室研究工作。

 ③ 鼓励省内外各层次专业人员和相关企业、科研机构的有关人员,带课题、项目到实验室从事肿瘤药理学研究。

 ④ 考虑经费因素,鼓励在进行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同时,对外实行科技服务和申请省、国家的有关科研资助,以弥补经费不足。用对外科技服务所获得的收入为从事基础研究人员提供较为优厚的岗位津贴,保证津贴不低于学校同档次人员的岗位津贴,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⑤ 吸引省内外知名的学者到实验室工作或作为客座教授或顾问。

6)研究经费管理制度

 ① 经费的管理体制

 实验室经费由中国药科大学计财处负责管理,不另设财务人员和财务帐号。实验独立核算,专款专用。

 ② 经费来源

 实验室以省、学校拨款和对外技术合同项目款,其它技术服务项目款为经费来源。

 ③ 收费标准(对外科技服务)

 ④ 经费支出的管理实行专款专用。参照学校对外科技服务管理办法进行管理。


7)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实验室仪器多为贵重精密仪器,是我们开展科研工作的主要手段和工作财富。因此严格执行仪器的管理制度,不仅可以充分发挥仪器有最大效能,也是研究工作的基础。

  1.  有仪器实行专人负责。

 ② 所有仪器均建立相应SOP和使用登记表。

 ③ 第一次使用仪器时,操作者必须反复研读说明书和SOP, 并经过一至两周的培训,经考核后方可独立使用。

 ④ 用前应向管理人员说明实验内容。实验过程应密切注意仪器运行情况。实验结束后应向管理员汇报仪器使用情况,在仪器使用登记表记录使用情况并签名。

 ⑤ 仪器一量出现故障, 应立即停止工作。应及时通知仪器管理员,与维修部门(相关人员)联系维修有关事宜。做好仪器的维修记录。

 ⑥ 计量仪器,定期接受计量部门牌号的检查,具体手续由校设备处按规定处理。

 ⑦ 所有人员,必须爱护仪器,并保持仪器室的整洁。

8)仪器设备维修管理制度

 ① 仪器设备是保证教学和科研的重要物质条件,必须合理购置、充分使用,加强维修和科学管理。实验室仪器实验专人负责制度,并签订现责任书,由科室负责人及实验室主任签字入档。

  1.  器设备原则上由学校维修部门负责。特殊仪器与厂家联系,由厂家或维修点派人上门维修。

  2.  修时,仪器负责人应到场,全程配合,不得委托他人代替。

  3.  送修时要祥细填写“仪器设备修理单”, 办好交接手续。

  4.  仪器维修完成后, 要当面验收签字。

  5.  在没有办理报废手续时,不得擅自拆零,更不得丢失,否则要按价赔偿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9)实验室档案管理制度

  1.  凡在实验室进行的科研活动,实验室管理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声象为载体的材料均属于实验室外科技档案和科技档案。

  2.  实验室明确一名管理档案员,负责档案的工作。

  3.  实验室有关论证材料、评估、审报审批材料;

  4.  实验室建设计划、简报、总结材料;

  5.  实验室任务及人员情况;

  6.  实验室仪器设备申购、验收、使用、维修、改造变动等情况;

  7.  各种规章制度和SOP副本;

  8.  实验人员培训情况以及相关的责任书,奖惩情况;

  9.  档案管理业务技术工作按中国药科大学档案管理规范执行。

10)试验资料档案管理制度

  1.  按照科技档规定要求进行编目。由课题主要参加者,协助档案管理人员将各项资料进行编目,入档案室专人保管。

  2.  已入档的资料,因工作需要时,应在档案室办理手续后方可借阅,借阅人仅限于课题材组内成员,未经允许,不得复印,不得转借课题以外的人。厂家要求提供资料资料时,应办理交接手续(应有厂家经办人签字、课题负责人凭证,作为存档管理),厂方在资料用完后应立即送回档案室。

  3.  试验过程中的原始材料,应妥善保管,不得乱放,搞乱次序,对特殊纸张(热敏、保密材料)要特殊处理,经常清点,妥善保管。

  4.  课题结束后,按SOP要求,由课题负责人、研究者签字并将各材料编目、整理归档。处理后的资料档案,由课题负责人签字,交档案,由双方共同签字后登记,由档案室保存。

  5.  试验原始资料的不得随机更改。参照原始资料记录的SOP项要求。

  6.  档案室的原始资料需妥善保管,如需借出、调出,档案室只提供复印件,除了厂家提供的原始复印件外,其余复印用完后应该交回(要求参照第2项)。


11)研究资料质量保证员及审核研究总结报告制

 为了加强实验室研究研究资料的规范化管理,提高度研究资料的可靠性、准确性,除了在实验中实行QA制度外,还建立研究资料的质量保证员及审核研究总结报告制度。

12)实验室国内外联合研究计划

1、与上海药物所,丁健教授合作,进行抗肿瘤药物的新靶点研究;

2、与省内知名制药企业如连云港康缘制药有限公司、江苏省恒瑞制药有限公司合作,联合进行新药的临床前药效学研究和作用机制研究;

3、与美国Jackson州立大学王晓棠教授合作,联合进行抗肿瘤新药的药理作用机理的分子生物学研究。


3、中长期发展规划与目标

 肿瘤药效学平台建成后,具有每年承担 10 个左右新药的肿瘤药效学评价的能力,从天然药物和合成药物种寻找1-2个活性成分,并申请国家科技部重大资助项目。并且继续完善实验室的管理制度、基础实施建设,争取在“十五”期间列入国家教育部的重点实验室。并加强与省内外新药创制机构的联系:

 (1)与一些大型制药企业联合,对天然药物和合成的有生物活性的抗肿瘤新药进行临床前药效学评价,并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2)加强与南京市鼓楼医院、南京市第一人民医院、江苏省肿瘤医院、八一医院、省人民医院等部门的联系,进行新药的临床药理学研究。

 (3)加强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科研院校的联系,积极寻找有抗肿瘤生物活性的药物和设计作用机制新颖的先导化合物。

 (4)和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陈晓光教授合作,进行抗肿瘤药物的新靶点研究。

5)积极与国内乃至国外其它新药研究企业和机构联系,争取更多的项目支持和经费的投入。

 (6)加强与药物筛选中心,药物代谢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等省内有关平台的紧密合作。



管理机构


(一)项目的建设规模

 江苏省肿瘤药效学平台设在中国药科大学童家巷24号(药科大学本部内)实验室面积1500 平方米。


(二)实验室管理机构

校 长





实验室主任

学术委员会




办公室

质量保证室




档案室


 实验室研究平台设主任一名、副主任二名和秘书一名,科室负责人各一名(兼职)。

1、主任的职责:负责实验室建设的全面工作,包括近期、远期规划,组织课题的申请,实验室人员的任命和财务安排等。与学校和省科技厅签订岗位责任书。

2、副主任的职责: 协助主任管理实验室工作,负责全室的科研质量监督(QA),并参与所承担的题目研究工作;与学校和实验室主任签订岗位责任书。

3、秘书的职责:负责实验室日常事务工作,包括对外联系,档案管理, 文件的起草,并参与所承担的研究工作;与学校和实验室主任签订岗位责任书。

4、科室负责人:负责科室的科研工作,包括安全、事务工作,研究工作的总结,并作为其它科室的监督员(QA)。与室主任签订岗位责任书。科室负责人可以相互兼职。

(三)人员配备及规模


固定人员

流动人员(客座)

合计

高级

中级

初级

合计

高级

中级

初级

研究人员

15

10

3

3

15

5

10

5

设计人员









管理人员

1


1






技术工作

15


合    计

16

15


(四)实施组织形式和管理措施

 实行校长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

 由省科技厅和教育厅督促中国药科大学按照项目要求进行平台的建设。由项目负责人全权负责项目的实施。实验室主任对各科室直接领导和管理,明确分工,各尽所责,同时又相互协调。中国药科大学科学技术处负责召集专家委员对平台的建设定期进行检查和技术监督。为了便于工作,实验室设立办公室,负责对外联络,办公室主任由实验室秘书兼任,设立质量保证室,负责管理制度、SOP的制订和修改,并对实验室研究人员对执行GLP情况进行监察和检查。



、运行机制

 江苏省肿瘤发生与干预重点实验室将全面对外开放,并与全省其他抗肿瘤研究科研院所积极合作,使之成为我省肿瘤病因学研究及抗肿瘤药物研发的重要平台。目前全国的制药企业以江苏省最多,科研水平处于领先地位。但是目前江苏省缺少系统性、立体化的抗肿瘤药物药效学评价体系。符合GLP要求的抗肿瘤药物的药效学研究平台的建立,不仅可以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制药企业提供服务,而且可以促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肿瘤新药。抗肿瘤药物的分子作用机制的研究,为新药的设计研发提供了新思路新靶点。肿瘤药效学研究平台的科研领域较广,涵盖了药理学、动物学、细胞学和分子生物学等领域,为江苏省教育厅首创。实验室可为江苏省乃至全国几十个医药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更全面的优质服务,具有开发自主知识产权抗肿瘤新药的能力和为先导化合物的设计提供新思路。


主要仪器


重点实验室拥有设备清单

序号

名称

型号

供应商

数量

价格

(万元)

1

流式细胞仪

ACCURI C6

美国BD

1

28

2

流式细胞仪

FACSCalibur

美国BD

1

80

3

流式细胞仪

MACSQuant Analyzer 10

德国美天旎

1

77

4

激光共聚焦显微镜

FV1000

日本奥林巴斯

1

200

5

激光共聚焦显微镜

LSM 700

德国卡尔蔡司

1

219

6

活细胞培养系统

Incubator PM S1

德国卡尔蔡司

1

65

7

活细胞培养系统

ECLIPSE Ti

日本尼康

1

94

8

红外激光成像系统

LI-COR

美国奥德赛

3

112

9

高灵敏度化学发光成像系统

Chemidoc XRS+

美国伯乐

1

34

10

细胞代谢分析仪

POLARSTAR OMEGA

德国BMG

1

41

11

纳米显微镜成像系统

CYTOVIVA

美国CYTOVIVA

1

50

12

实时定量PCR

LIGHT CYCLER

瑞士罗氏

1

30

13

实时定量PCR

NO.7500

美国应用生物系统公司

1

40

14

梯度PCR

Mastercycler Pro

德国艾本德

1

5

15

核酸蛋白快速检测器

Bio-photometer 6131

德国艾本德

1

4

16

梯度PCR

Mastercycler nexus GSX1

德国艾本德

1

5

17

多气培养箱

MCO-5M

日本三洋

1

10

18

分子间相互作用分析系统

NT115

德国MUENCHEN

1

118

19

液相色谱仪

1260

美国安捷伦

1

52

20

气质联用仪

7890b/5977a

美国安捷伦

1

42

21

液相配件-升级阀

g4236a

美国安捷伦

1

7

22

生物显微镜(含荧光探测仪)

BX53

日本奥林巴斯

1

17

23

荧光倒置显微镜

IX2-ILL30

日本奥林巴斯

1

23

24

荧光倒置显微镜

IX 53

日本奥林巴斯

1

23

25

荧光倒置显微镜

ECLIPSE Li

日本尼康

1

26

26

生物显微镜

CX22

日本奥林巴斯

4

40

27

体视显微镜


日本尼康

1

10

28

溶剂蒸发工作站

EZ2 PLUS

美国GENEVAC

1

26

29

高速冷冻离心机

5430R

德国艾本德

4

18

30

高速冷冻离心机

5810R

德国艾本德

3

21

31

高速冷冻离心机

5417R

德国艾本德

1

4

32

液氮罐

cryosystem XC 47/11

美国CBS

4

8

33

液氮罐

crysystem4000

美国MVE

2

6

34

超低温冰箱

HFU586

美国THERMO

4

17

35

CO2培养箱

NO.3111

美国THERMO

12

45

36

三气培养箱

NO.3131

美国THERMO

3

12

37

液相色谱仪

LC-20AT

日本岛津

1

27

38

液相色谱仪

LC-20A

日本岛津

1

21

39

超高液相色谱仪

LC-30A

日本岛津

2

88

40

高压蒸汽灭菌器

MLS-3781L-PC

日本三洋

4

20

41

制冰机

flm-f140ay65-pc

日本三洋

3

9

42

血小板聚集仪

lby-nj4

北京普利生

1

3

43

生物安全柜

MSC-ADVANTAGE1.2

德国THERMO

10

43

44

生物安全柜

BioII Advance

西班牙Telstar

4

18

45

纯水系统

ELIX5

美国密理博

1

7

46

超纯水系统

MILLI-QREFERENCE

美国密理博

1

9

47

超纯水系统

Genpure UV/UF

美国THERMO

2

8

48

倒置生物显微镜

CKX31

日本奥林巴斯

1

3

49

倒物显微镜

TS100

日本尼康

2

6

50

制冰机

AF103-AS

意大利SCOTSMAN

1

3

51

医用冷藏箱

HYC-940

海尔

2

5

52

电子天平

BT25S

德国赛多利斯

3

3

53

电子天平

QUNTIX224-1CN

德国赛多利斯

1

1

54

微生物培养箱

BK800

Thermo

1

3

55

离心机

5427R

德国艾本德

1

4

56

高压灭菌锅

SX-700

美国TOMY

1

5

57

厌氧培养箱

DG250

DWS

1

15

58

旋转蒸发仪

Rotavapor R-210

步琦Buchi

2

14

59

恒温培养振荡器

NO.44

美国致微

1

1

60

微型垂直电泳系统

Mini-Protean Terea

伯乐

10

12

61

微型垂直电泳系统

Mini-Protean Terea

伯乐

10

12

62

转印系统

Criterion Blotter

伯乐

10

20

63

转印系统

Criterion Blotter

伯乐

10

20

64

全自动转印系统

Trans-Blot Turbo

伯乐

10

20

65

循环水浴

SD07R-20-AA2Y

美国POLYSCIENCE

1

2

66

凝胶成像系统

Tanon-5200

天能

1

9

67

四通阀

14SUMEC/SL1347SG-2

Aglilent

2

7

68

氮气发生器

ZABN-X

上海析维生物医药

4

48

69

不间断电源

Gp810h2h

科士达

1

6

70

UPS

GP810H2H

科士达

1

3

71

冻干机

FreoeZ0ne12L

LABCONCO

1

26

72

UPS

GP810H2H

科士达

1

2

73

小鼠行为检测系统

MED-CCS-MS

美国MED

1

11

74

激光散班血流实时成像系统

FLP12

吉尔得安

1

30

75

全波长酶标仪

Varioskan Flash

美国THERMO

1

40

76

化学发光显色仪

LUMINOSKAN ASCENT

美国THERMO

1

20

77

医用X光洗片机

Carestream

美国柯达

1

20

78

手动单道移液器

SL

Rainin 公司

10

7

79

手动单道移液器

NO.4910

德国艾本德

10

10

80

体视显微镜

Stemi 508

德国卡尔蔡司

2

56

81

正置荧光显微镜

Axio Observer

德国卡尔蔡司

2

58

82

高分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

ELYRA P.1

德国卡尔蔡司

1

345

83

共聚焦荧光升级配件

Axio Observer

德国卡尔蔡司

1

17

84

投射电子显微镜

HT7700 Exalens

日本日立

1

334

85

小动物断层成像扫描系统

nanoScan CT

瑞士NanoScan公司

1

280

86

小动物核素成像系统

nanoScan SPECT

瑞士NanoScan公司

1

120

87

小动物活体三维成像体统

IVIS Spectrum

美国PE

1

298

88

小动物代谢笼系统

PhenoMaster

德国TSE

1

280

89

冷冻型微量台式离心机

Micro 17R

美国THERMO

2

5

90

冷冻型微量台式离心机

Micro 21R

美国THERMO

1

3

91

制冰机

AF260

Scotsman

1

5

92

多功能成像仪

Amersham Imager 600

美国GE

1

46

93

精密分析天平

CPA225D

南京新飞达光电

1

3

94

微量分光光度计

NANO-100

杭州奥盛

1

5

95

数字PCR系统

QuantStudio 3D

美国应用生物系统公司

1

52

96

实时荧光PCR系统

QuantStudio 3

美国应用生物系统公司

1

60

97

纯水系统

Elix5+60L

美国密理博

1

18

98

凝胶成像系统

GelDoc-It2 315

美国UVP公司

1

8

99

梯度PCR

Mastercycler nexus gradient

德国艾本德

1

5

100

CO2培养箱

NO.4111

美国THERMO

1

4

101

CO2培养箱

CCL-170B-8

ESCO

1

4

102

CO3培养箱

150i

美国THERMO

2

4

103

超低温冰箱

Foma 902

美国THERMO

1

5

104

测序仪

MiSeq

美国Illumina

1

138

105

数字切片扫描系统

NanoZoomer 2.0 RS

日本Hamamatsu

1

92

106

冻干机

FreoeZ0ne12L

LABCONCO

1

26

107

UPS

GP810H2H

科士达

1

2

108

小鼠行为检测系统

MED-CCS-MS

美国MED

1

11

109

氮气发生器

ZABN-X

上海析维生物医药

3

30

110

超高液相色谱仪

LC-30A

日本岛津

1

44

111

三气培养箱

NO.3131

美国THERMO

1

4